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政协召开十一届5次党组(扩大)会议

2022-05-06 18:24:0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南明区政协召开十一届5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近期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本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奕,副主席刘清、付树人、司艳、杨永川、王鹏、袁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涵盖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对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圈两场三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等工作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努力在助推我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以实干实绩确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会议要求,要按照《意见》精神,把凝聚共识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要经常性地走访、联系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积极搭建政协凝聚共识、委员参政议政的平台和载体;要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运用好“委员工作室”“街道(乡)政协委员联络组”等载体,拓宽传播共识渠道、巩固凝聚共识阵地,鼓励委员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诉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不断把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把建设委员工作室这项工作做深做实,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方式,创建更多更好的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在服务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凝聚共识方面的作用。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协商工作。选取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议题开展基层协商,回应群众呼声,帮助辖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要提升社情民意工作水平,建立信息员队伍,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难题收集起来,为政协开展基层协商工作提供契合实际又有用的参考。要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区政协协商议政委员智库,整合各类智力要素,有针对性地推荐智库专家参与到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去;优化委员履职考核管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要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探索建立市、区政协联动协商的工作机制,选取党委政府在推、群众亟需解决、区级层面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作为联动协商的议题,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急难愁盼”问题;要高质量地做好提案立案、交办、督办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协提案水平。

  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张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