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特色田园乡村 铸就美丽幸福家园

2022-05-06 18:14:0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我们这里不比城头差,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健全,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宜人,是净化心灵的好地方,我们热爱这片土地,将继续维护建设好村中的生态环境。”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民纷纷说道,“我们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田园乡村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家乡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兴旺,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航拍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李昌焯 摄)

  田园连片的衙院村,数百年来形成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良好民风,具有生态环境优良、民风淳朴、产业后劲强等优势。近年来,岑巩县注溪镇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申报创建和宜居乡村创建为契机,衙院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全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远景目标。如今的村寨,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通村入户路、色彩斑斓的文化墙……无论走在哪个角落,处处彰显着生态优美的田园画卷。

村民正在修复庭院道路

  衙院村距岑巩县城三十公里,是一个以土家族、侗族为主,有省级非物质文化“六月六娃娃场”和历史上贵州四大土司之一思州田氏世居之地衙院古庄园遗址等民族文化,传承着风情浓郁的土家族文化,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初夏时节,笔者走进衙院村,只见通组公路四通八达,一栋栋住房错落有致,一排排路灯笔直挺立,一幅幅正在建设中的民俗墙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干净整洁的串户路

  “我现在画的墙画主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思州衙院村‘六月六娃娃场︐的场景体现,现在墙画已经画了三分之二,再有两天就能把它画完了。能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我感到很荣幸,希望能用我的画笔,画出更多丰富多彩的思州故事,传承好思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前来衙院村绘画墙画的黄开银开心地说道。

  衙院村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思州田氏土司文化,村内现有49栋木屋建筑连接成走马转角楼,有古围墙、古石门、古石巷道、牌坊等文物和建筑遗迹。近年来,衙院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保护好古迹的同时,加大道路维修、卫生厕所改造、消防设施建设等,着力打造融合田园生产、田园文化、田园居所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不仅通组路连户路修好了,家里的厕所、厨房也都改好了,村里还建有垃圾池,垃圾有人管、有人运。”衙院村村民田代林自豪地向笔者说,现在我们这里就像一个绿色大公园,处处是美景。

黄开银正在绘画“六月六娃娃场“场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在山水生态、村容村貌,更要美在乡风文明、人文内涵理念。如何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既生态宜居又产业兴旺,是打造美丽特色田园乡村的核心内容之一。针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衙院村根据本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建设,围绕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找准村庄定位,做精、做实、做细村庄规划,着力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

  “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山清水秀,家家户户庭院规划有序,环境优美,卫生都搞得相当好。不仅如此,这里的特色产业发展得也不错,算是真正实现了宜业宜居。”正在村里绘画墙体字的杨技军说道。

衙院村保存完好的古巷

  据了解,目前该村共发展油茶3600余亩、思州柚700亩、杂稻制种400余亩,吊瓜种植140亩、黄精200亩。接下来,衙院村还将继续聚焦产业结构调整,按照“杂稻+油菜”“油茶+黄精”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有序推进油茶及杂稻制种产业发展壮大。

  “接下来,我们衙院村将以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为契机,不断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抓好油茶、杂稻制种等主导产业,大力挖掘田氏土司文化,抓好农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田园乡村成为人人向往、人人皆知的宜业宜居的美好家园。”衙院村党支部副书记田世松说。(吴国明 张燕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