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左朝梅:“小石头”也有“大梦想”

2022-05-07 11:2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7日电 走进贵州省盘州市响水镇米勒村,映入眼帘的是近千亩连绵不绝的烟田。家住米勒村的赵树珍正在烟田里劳作,提起种植烤烟给她家带来的变化,她笑着说:“真的很感谢她,让我们在这里种植烤烟,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家里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米勒村1组秋家屋基育苗点。新华网发(王兆旭 摄)

  村民口中的“她”是谁?笔者带着这个疑问在烤烟种植基地劳作的人群中见到了“她”,原来村民口中的“她”就是2021年8月,被表彰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的左朝梅。

  2019年在外地经营家具生意的左朝梅了解到家乡的青壮劳动力由于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纷纷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逐渐增多,乡村发展受到限制。她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确定这个想法后,左朝梅和丈夫开始筹集资金,在家乡响水镇米勒村成立了小石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主营烤烟种植生产,目前,共有耕地机8台,新型生物颗粒烘烤房60座以及1000余平方米的智能化库房等。

  齐心协力创增收

  2019年,左朝梅夫妻二人开始在米勒村承包土地,用于烤烟种植轮作;2021年带领米勒村村民及周边群众种植烤烟900余亩,烟叶产量总计2188.48担,当年实现了临时用工约500余人,固定用工200余人,年均创收336万余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从烤烟育苗到烘烤,烤烟种植环节所用到的劳动力都来自周边的村民,大家以前都没有种过烟,不知道怎么做,害怕做不好。左朝梅说:“烤烟种植确实是一项技术活,需要掌握种植技巧,每一年生产过程烟草公司都会有专门的技术员来指导各生产环节,大家也都学得认真,熟练地掌握了种植技术,更好地提供服务。”

  据悉,在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天能拿到100元的收入,还能获得土地流转的分红,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获得稳定的收入,村民们都很满意。

残疾人工作牌。新华网发(王兆旭 摄)

  不仅如此,左朝梅夫妻二人还考虑到了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共计安置残疾人参与务工数16人,带动残疾人务工数45人,实现每人每月平均工资达2400元。

  “对于我来说,在外很难谋到一份工作,现在在公司里干活每个月能有两千多的收入,我很满足了。”残疾工作者陈树林说。

  积极探索新道路

  本着带领村民们走向致富的初心,左朝梅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富不算富,要整个村子的富才是富,她始终坚信,米勒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据左朝梅介绍,接下来他们即将新建一个2000立方米的冷库和200头规模的养殖场,并形成种养结合的良性生态循环模式。将烤烟种植和养殖业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养殖场发酵后的粪肥回施烟田,为烟田提供优质有机肥料,烤烟烘烤残余的灰烬也可再次利用返还土壤,增加土壤活力,通过资源的合理利用,还可解决养殖业污染问题。

  小石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农业产业,打造一体化农业生态园区,利用现行的烟草基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农民谋福利,优化产业结构,真正助力实现乡村更好更快发展。

烟农高玉花在育苗点工作。新华网发(王兆旭 摄)

  安居乐业稳发展

  在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同时,左朝梅夫妻也致力于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难,出行道路难,用电容量难的问题。为此他们积极争取,组织人员实施了水、电、路三个项目,在平整路况,铺设路段,兴修水利和电力等方面投资近千万元,让米勒村的人居环境快速得到改善。从山路崎岖泥泞到现在的平整水泥路面,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米勒村的村民们笑开了花。

  “小石头公司虽然小,但是怀揣造福家乡的梦想,面对乡村振兴新机遇,我们一定能够带领乡亲们富起来,让他们安居又乐业。”左朝梅对未来很有信心。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当下,小石头生态有限公司坚持烤烟种植生产,带动周边产业进步,努力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目标,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王兆旭)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