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多措并举提供资金支持 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

2022-05-07 09:54:57  来源: 贵州日报

  “原以为银行贷款都是给大企业的,没想到我们个体户借钱也这么容易。”5月5日,丹寨县贵州蓝锦染艺公司90后老板张义萍欣喜万分,手机里的贵州银行APP显示,自己申请的20万元经营贷款已到账。

  今年以来,全省各金融部门多措并举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快速的资金支持,助力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截至3月末,全省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678.7亿元,同比增长9.3%;首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已成功落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现一季度普惠小微余额增量124.2亿元。落实好降准政策,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释放长期资金约36亿元。

  今年3月,在贵州银行开展的一次走访企业活动中,张义萍了解到贵州银行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尤其是非遗制造企业推出了线上“非遗贷”,而蓝锦公司主要生产丹寨蜡染工艺品,是非遗产品。于是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她通过手机APP线上提交申请,无任何抵押物,整个过程仅耗时不到三分钟。

  “受疫情影响,店里的收入减少,租金、工资还得照常支出,经营面临困难。”张义萍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想到去银行贷款,但又担心申请门槛高、到账周期长等。“个体工商户办贷款最怕的就是繁琐的程序和漫长的等待。”

  记者了解到,当下贵州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开展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惠苗政策大集中”行动等“五苗行动”,着力完善内部政策安排,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同时,通过采取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等措施,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各地金融机构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全力帮助个体户渡过难关。

  记者从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获悉,截至3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987.0亿元,同比增长20.2%,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余额增速9.6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238.4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178.3亿元,同比增长13.3%。(记者 张弘弢)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