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准:贵州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发展平台

2022-05-07 10:43:27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电建贵阳院市政建筑工程院院长李准:

贵州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发展平台

  “贵州正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为想干事、想所作为的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让我们能够施展自己的专长。”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师到专业负责人,再到项目负责人,如今走上管理岗位——中国电建贵阳院市政建筑工程院院长李准在自己事业取得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贵州的巨变。

  2003年,24岁的李准从原贵州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决定到浙江看一看。“那个时候像浙江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建设比较领先,已经成为海外建筑师和事务所的乐土。”李准说,对本土的建筑设计人员来说,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同台竞技和学习机会。2006年,他从浙江辞职,带着在发达地区积累的建筑设计经验回到家乡。

  “还是更喜欢贵州这片土地。”李准说,当时很多发达地区的大型项目都大量被海外的明星建筑师或者事务所承担,中国本土的建筑师参与度相对较低,贵州对于本土设计师来说,反而是个机会。

  回到贵州后,李准积极参与到贵州的建筑规划实践中,2013年入职中国电建贵阳院后,多年积累的规划设计和管理经验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先后参与了很多大型项目的建设,综合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李准说,通过多年的发展,自己和团队一步一步从省内做到省外,最后走向了海外,实现了贵州技术的对外输出。

  前年,李准成为中国电建贵阳院市政建筑工程院的院长,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了团队的建设和管理,人才是李准最看重的发展关键点。

  “贵州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城市建设、市容面貌、配套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人才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李准说,有“山地公园省”之称的贵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贵州的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已成为吸引人才的独特优势。

  人才是最大的竞争力。在李准看来,贵州要从三个方面不断优化人才环境。首先要造就人才,其次要吸引人才,三要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造就人才方面,贵州仍有很多方面的人才需要不断培育,要针对每个行业的特点,结合贵州的特色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注重强化本土人才的培育,希望不断涌现全国一流的顶级专家。”李准说,要从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针对性出台更多新措施和新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贵州发展,确保人才能在贵州安居乐业。

  “贵州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李准建议,要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让各类人才在自身的领域范畴内最大限度发挥个人作用、体现个人价值。

  “各类人才自身还需要从责任、务实、进取、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李准说,首先各类人才要始终“责任在肩、担当于行”、牢记初心使命,踏踏实实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好并获得收获。同时要锐意进取,保持终身学习的姿态,在已经获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

  李准表示,随着贵州近年来相继出台多项强有力的政策,让人才到贵州工作后可以安身、安心、安业,相信贵州将为广大人才提供难得的宝贵机遇,让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到多彩贵州创新创业。(记者 王法)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