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下溪乡:守住耕地红线 狠抓五个精准 让良田回归粮田

2022-05-07 15:12:30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万山下溪乡牢固树立“农田姓农,良田种粮”的发展理念,狠抓五个精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让“良田”回归“粮田”,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

  组织体系精准。下溪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整体观念和系统思维,通过机关支部、村(居)党支部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成立书记、乡长任总指挥的指挥部,建立由乡党委牵头、各相关站所、各村(居)委会共同参与的组织协商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进一步统筹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来推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在下溪落地落实。

  目标导向精准。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紧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任务,建立目标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工作成效与单位个人评优评先、奖励挂钩,激励全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的原则,制定下发了《下溪乡2022年粮油生产工作实施方案》《下溪乡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下溪乡2022年粮油生产综合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土地流转,发动群众自己种植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各村生产任务、提供关键技术指导、建立粮食生产台账,精准落实大豆套种玉米面积为300亩。

  责任落实精准。坚持守责、负责、尽责相统一,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建立起乡村组级田长责任体系,明确乡村为责任工作主体,层层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责任。建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战斗堡垒。目前,签订责任书8份,开展督导3次。

  监督管理精准。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一方面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小喇叭、发放宣传资料、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政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建房“八不准”等政策方针的宣传普及,提高干部群众对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意识,引导群众关心和珍惜土地资源,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行动中来。杜绝耕地撂荒,保障粮食安全。另一方面加强耕地监督管控,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植树造林、挖塘养鱼,确保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面对面交流20余次。

  培训指导精准。紧紧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从“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服务”上狠下功夫,抓住“农民”在粮食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围绕粮食种植技术等内容通过下溪乡话、农家话等方式开展理论培训,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实地面对面技能培训。目前,共开展培训10余次。(姚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