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根赤水竹上演“变形记”

2022-05-07 17:47:15  来源: 贵州日报

竹笋采挖 竹艺竹编 竹集成材

一根赤水竹上演“变形记”

  连日来,在赤水市宝源乡玉丰村,村民王祖英一家正忙着在竹林里伐竹,只见他们手握柴刀,十几刀就能砍下一根5公斤重的竹子。

  经过修枝、砍短,一根根竹子被装上车,运到加工厂切片后,再运往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

  赤水市教育体育局驻玉丰村第一书记黄庆告诉记者,“玉丰村拥有竹林5千多亩,丰富的竹林资源,让这里的300多户村民通过砍伐和运输增加收入。今年,预计砍伐竹原料1万吨左右,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另一边,在位于赤水市大同镇的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竹子在这里被编织成杯、包、画等各类工艺品。2021年,该公司各类竹编工艺品实现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让竹类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

  “现在,公司共有100多名员工,竹产业的发展,为竹编产业提供了基础,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说。

  不仅如此,在赤水,每年还可采挖各类竹笋超12万吨。如今,竹笋采购价已从2019年的10元一公斤提升到40多元一公斤,直接带动群众收入翻了两倍以上。赤水市扬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进介绍。

  一根竹子,衍生出了纸制品、竹木家具、竹集成材、竹食品、新技术新材料五大产业链,赤水现有竹类加工企业近4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

  通过以竹林为基地打造完整产业链,截至目前,赤水竹林总面积达132.8万亩。2021年,赤水竹产业产值达73.22亿元,带动20万人人均增收4200元以上,竹产业综合收入占GDP总量的58%以上。(罗淑艺 记者 陈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