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糯米蕉 群众“抓钱爪”

2022-05-07 17:50:22  来源: 贵州日报

种植10万亩,产量超10万吨,产值逾3亿元,惠及农户3万人

册亨糯米蕉 群众“抓钱爪”

  时属暮春,北盘江畔洛凡村,吸足了春日暖阳的糯米蕉已日渐饱满,上市量逐步增加。当地产业工人手持刀具将数十斤重的糯米蕉分解下把,下把后的一串串糯米蕉酷似作弯曲状正在抓拿物品的手爪,当地种蕉群众形象地称之为“抓钱爪”。

  “抓钱爪”,来钱快。岩架镇洛王村村民罗福辉是首批吃螃蟹的人,“流转土地进行坡改梯整治后,规模化种植糯米蕉60多亩,一年收入十多万元。”如今开上小车、住上新房的罗福辉,成为村里响当当的种植大户。

  依托北盘江温热湿润气候,洛王村群众有零散种植香蕉的传统,然而长期以来并未形成规模效应。2015年,在中国联通等单位的帮扶下,册亨县开始发展糯米蕉产业,洛王村成为全县糯米蕉种植先行村,首批连片种下糯米蕉6000亩。

  如今,在册亨县,居住在南北盘江岸边的村民,像罗福辉这样尝到种植糯米蕉甜头的村民数不胜数。

  为示范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册亨县大力培育糯米蕉标准化种植基地,占地2300亩的岩架镇洛凡村坝怀糯米蕉种植示范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该基地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引进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等,生产出的糯米蕉软糯香甜,产品远销华东、华北等地市场。

  基地负责人韩建说,这里产出的糯米蕉产品非常受欢迎,含糖量达到25.65%,与香蕉主产区相比高出4个百分点,每公斤能卖到7元以上。

  而在册亨县高洛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中国联通援建的大数据平台、运输索道等设施为园区的1200多亩糯米蕉发展注入了现代科技元素,基地里每亩糯米蕉产量3000公斤以上,是普通种植户的3倍以上,产量更高、品质更优。

  据册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封江介绍,2015年以来,册亨县以糯米蕉为主导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建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糯米蕉全产业链,如今,全县种植糯米蕉10万余亩,年产量超10万吨,产值逾3亿元,惠及农户9000余户3万余人。

  册亨“中国糯米蕉之乡”品牌效应日渐凸显,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截至目前,全县拥有糯米蕉示范种植基地8个、香蕉育苗基地2个,建成糯米蕉加工厂、糯米蕉分拣中心、糯米蕉交易中心,并正在建设糯米蕉产学研孵化发展中心、果蜜厂、香蕉面膜厂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