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推进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7 17:49:38  来源: 贵州日报

  为深入推进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正安县人民检察院与该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办法》,将司法救助融入到该县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为民司法成效突出。

  为拓展司法救助线索来源,该院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注重在检察办案、日常接访、走访回访中排查司法救助线索。今年1月初,该院在该县市坪乡龙坪村开展“大走访”活动中,发现谢某某因道路交通事故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谢某某的父亲已死亡,其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其学习生活面临困难。为此,该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解决了谢某某学习和生活的“燃眉之急”。

  在“请进来”方面,正安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与乡村振兴局建立的司法救助联席会机制,定期邀请乡村振兴部门召开司法救助联席会议,聚焦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涉军群体、困难家庭等重点人群,开展线索排查。2020年以来,该院共收到乡村振兴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6条,决定救助6人。

  此外,该院还建立司法救助线索内部移送机制,明确将涉故意杀人、涉故意伤害、涉交通肇事、涉未成年人等四类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此类案件时逐案排查救助线索,对于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当事人,及时移送控告申诉部门办理。

  2020年以来,该院刑事检察部门移送救助线索18条,经审查,决定救助26人。(扈会宝)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