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市7.4万亩烤烟移栽结束

2022-05-07 17:51:0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连日来,兴义市各乡镇正在抢抓时令进行烤烟移栽,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7.4万亩烤烟移栽结束。

  “我们2021年种植的面积是246亩,赚了30万元。今年,我们又增加了近一倍,种植面积400亩,这几天天气很好,我们的烤烟地里每天都有40多个工人在移栽,今天400亩移栽工作基本上结束了。”兴义市黔叶烤烟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刘文华说。

  在白碗窑镇岔米坝区,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田成方、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放眼望去,一片片田地平坦开阔,烟农们有的正在移栽烟苗,有的在给烟苗浇水,有的在覆膜保墒,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按照“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合作社不仅在流转土地种植烤烟上起着示范带头作用,承担了全镇的烤烟育苗工作,还在培训烟农和烤烟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重点环节实现了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黔叶烤烟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白碗窑共流转土地1800余亩,反租倒包给种烟大户1400亩,完成机耕服务面积6000亩。

  而高标准农田、高标准烟田等项目的实施,也让农民的耕作方式从传统耕作向机械耕作转变。兴义市白碗窑镇下抹挫村村民范连书感慨地说:“以前1亩地用人工挖,5个人挖一天。现在用机械也就是20几分钟就把它耕完了。以前种地都是用人工,这些肥料都是人背马驮,现在路修通了,都是用车拉来的。”

  另外,收完烤烟种蔬菜,“烟+N”的生产模式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让周边群众在土地流转给公司或者合作社,在拥有流转费用的情况下,还为村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务工机会。

  “目前在搞烟苗移栽,移栽完以后就开始田间管理,除杂草、施肥,然后再采收,结束以后,就开始种菜,一系列的工作,一年到头都有工作做。和妻子两个人在这里务工,一年有10万元的收入。”兴义市白碗窑镇下抹挫村村民杜友金说。

  据了解,2022年兴义市共种植烤烟7.4万亩,涉11个乡镇,已全面完成移栽任务。(通讯员 王霞 戴仙羚 罗忠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