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4.5万亩

2022-05-07 17:51:42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望谟县始终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县域内各乡镇(街道)农业发展分布特点,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目标,扎实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连日来,在边饶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正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建设,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忠波介绍,2021年望谟高标准农田建设边绕片区涉及5个村,去年12月开工,目前已经完成70%的工程量,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项目保证每天有50个工人上工,分成五个点施工,争取今年4月全部完工。

  为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县把建设高标准农田、稳定和提升粮食产能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加强统筹协调,逐级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并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及时移交给当地乡镇或村委会,明确管护主体,重点对田间道路、灌排系统等进行维护,维持机耕道路面平整畅通,水利设施运行正常,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我们纳望村今年建设的这个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村委会按照分段管理的方式,由纳望组自行管理,村委会用制度去约束他们把水渠管理好,为农田的灌溉和产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便利。”边饶镇纳望村村委会干部杨光勇说起村里农田将带来的变化感慨不已。

  据悉,截至目前,望谟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4.5万亩,在建2.6万亩,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护工程等,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筑牢了农民增收基石。

  该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采取融资方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以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真正意义的高标准农田。(通讯员 班正雪 杨小广 王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