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坝区种菌 “田保姆”绘就“致富图”

2022-05-07 18:21:46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汇川区板桥镇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专家下沉一线开展培训,大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多年努力,20余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板桥镇生态农业发展中挑起大梁。板桥村三衙庄村民胡功其就是其一。

  据了解,胡功其是土生土长的板桥村人,凭着一股吃苦耐劳和永不言弃的劲儿,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撑起当地村民的“致富伞”,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田保姆”。

  在产业发展中,胡功其引进羊肚菌、香菇、平菇种植,种植面积4亩,年收入10万元,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30余人就近就业。

  连日天气晴好,正是食用菌采摘好时节。在胡功其家的食用菌大棚内,羊肚菌、香菇、平菇争先恐后破土而出,长势喜人,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打包发货。

  胡功其回忆,自己与食用菌种植结缘,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他从村委会离职后,偶然了解到食用菌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项目,结合板桥镇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他萌生出流转土地发展食用菌种植的想法。

  说干就干,没有食用菌种植技术怎么办?胡功其先后辗转各地食用菌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在农忙之余通过查看相关书籍、虚心向同行请教、向专家求解等方式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

  2021年,他种植的平菇和香菇喜获丰收,尝到甜头的胡功其决定试种经济效益更高的羊肚菌。

  “种植平菇和香菇可以实现个人致富,但还不足以带动其他村民共同增收致富。”胡功其说,“引进羊肚菌后,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我便联系生物研究所专家张志超作技术指导,一边学一边种植,经历数次失败后,终于成功种出羊肚菌。”

  随后,胡功其通过贷款、村民合资等方式筹集资金38万元,建起6个食用菌大棚,专门种植平菇、香菇和羊肚菌。

  同时,通过与村合作社、其他种植商户合作,抱团发展,与经销商签订生产订单,延长“培育+生产+销售”产业链。

  如今,胡功其已成为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其过硬的种植技术和食用菌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渠道。

  家住板桥镇板桥村的村民叶乃强已在胡功其创办的食用菌大棚做工2年,说起现在的收入,他表示很满意:“我现在50多岁了,到外地打工也不方便,在这里做工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也不耽误去别处打零工。”

  谈及今年的种植计划,胡功其说:“一人富不算富,要带乡亲走上致富路。今年,我们已同村合作社合作,计划新建6个棚,预计增加15万元收入,可带动30余当地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任娅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