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用好政策“工具箱” 送上纾困“及时雨”

2022-05-08 10:08:00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全力稳预期、促增长

用好政策“工具箱” 送上纾困“及时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绥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工业企业扩能增产,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图为5月5日,工人在绥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铸锻企业劳作。新华社发

  近日,一笔7.3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项及时到账,缓解了贵州舟舆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资金压力。此前,在疫情影响下,这家小微企业经营受阻。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走访了解情况后,该公司在满足政策支持条件下,得以提速办理退税。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

  省税务局明确不折不扣落实并细化相关政策,针对工业、服务业、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等“亮”出服务实招,发放真金白银纾困解忧。

  宏观经济大盘,离不开一个个市场主体。打开贵州为企业准备的政策“工具箱”,降税降费、金融扶持、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纾困“工具”,为稳预期、促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一季度,全省货币信贷保持稳定增长,实现了“开门稳”,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311.1亿元,同比增长10.6%,较年初新增1481.7亿元,为稳企纾困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保障中央纾困“规定动作”落地同时,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近日出台了《2022年贵州省信贷政策指引》《提高金融服务〈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实施质效工作方案》等政策,为各大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供了有力遵循。

  有市场,但缺资金,让都匀酒厂有限公司发展遇到了瓶颈。在获悉该公司困境后,农发行黔南州分行组成金融服务队,主动上门量身打造融资方案。

  “粮食收购不等人。好在4月27日,我们收到了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了这笔钱,企业经营得到保障。”都匀酒厂负责人说。

  进入新时期,全省上下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为及时协调解决当前工业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贵州从用好用足财政税费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强化用地用能用工环境政策保障等方面,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

  为了让“政策找到企业”,黔南州预计5月底上线推出“黔企通”平台。届时,平台将通过智能识别系统把政策自动匹配到相关企业。

  贵阳市也持续利用2019年上线运行的“贵商易”平台为企业发展添动能。近两年,“贵商易”充分发挥“送服务”功能,设立了“找市场、找政务、找金融、找土地、找厂房、找人才、找资金、找配套”等多项服务,让服务更直观、企业更便捷。

  推动工业发展离不开要素保障。除财政金融支持外,用地、能源、供水等保障关乎企业能否稳定运行。此前,贵州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打通项目落地面临的政策和生产要素壁垒,以优质服务、精准服务、上门服务、全程服务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难点”,解决问题6000多个。目前,相关单位仍在积极更新政策。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在近日发布的《服务经济稳定发展的重点举措》中提出,今年将实现全省范围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而贵阳、遵义、兴义用电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

  在变局中努力应变,不少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谋求持续发展。为精准服务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引导科研人员贴近市场需求开展创新活动,省科技厅推出“科技政策超市”。

  与此同时,贵州也“拿出”8项58条细化举措,进一步提振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发展,让餐饮业、零售业、住宿业等接触性服务业尽快脱困,让优势行业持续向好。

  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加快政策落地——

  省大数据局把今年确定为“大数据企业服务年”,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进行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座谈交流,以优化政策服务、创新要素服务、强化市场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纾困。

  省商务厅建立起“外贸促进专员服务”机制,重点围绕外贸综合服务、外贸金融服务、展会平台、市场拓展平台开展工作。今年以来,8名外贸促进专员马不停蹄分赴各市(州),一对一上门为企业服务,帮助反映和解决基层商务部门以及企业的“难点”和“痛点”。

  政策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4月底,《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出台。伴随一揽子政策“精准滴灌”,我省市场主体将挺过发展难关,继续“茁壮成长”。(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