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绣”美花溪 夯实非遗传承人才队伍

2022-05-09 16:17:18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花溪区深入实施“文旅活区”战略,坚持传承与保护并重,持续加强非遗传承项目和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非遗活力,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效益互相转化。

  “绣花溪”非遗生活馆位于花溪区板桥艺术村,集设计、生产、销售、体验等功能为一体。自2021年6月揭牌以来,累计引进文创企业24家,孵化手工艺类企业4家,引进培养非遗传承人才10余名,开发本土苗绣系列文化创意产品50余款,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成为了非遗文创产业的众创基地。

  在“绣花溪”非遗生活馆,通过刺绣、蜡染、剪纸等现场教学体验,让游客“零距离”接触体验非遗制作技艺,成为了非遗手工艺人培训、青少年研学教育的重要载体,有效推动了本地传统技艺及优秀民间文化传承,带动了非遗文创产业发展,丰富了广大市民公共文化需求。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王启萍利用传承人工作室在传承推广传统花溪苗绣传统技艺过程中,创作出了《苗姑》壁挂、背包《芦笙》、娃娃肚兜等作品,先后获得多个省级奖项。

  据了解,花溪区共有非遗项目58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3项、市级17项、区级26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4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6人、市级27人、区级20人,基本构建了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和非遗传承人才队伍。下一步,花溪区将充分发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非遗传承保护方式,让传统文化持续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