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岔河镇:产业百花齐放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9 16:25:20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绿叶清香溢,村家喜焙茶,在七星关区岔河镇亦乐村鹅海吉利茶叶种植基地里,茶农们正在埋首劳作,采摘春茶。

  岔河镇双华村五百亩坝区,白色地膜纵横在黄色农地里,线条间是村民们春耕的身影,这里的香樟育苗将供向国储林项目,数里外的大棚里,蔬菜种植和辣椒育苗热火朝天。

  岔河社区,大棚基地里村民们忙着收菇晒菇,羊肚菌卖火了,带着大家的收入也涨了。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乡村振兴路上,岔河镇聚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盯产业兴旺关键核心,岔河的春天,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景象。

  岔河社区韩勇的循环农业园在当地颇为知名,公路将农园一分为二,一侧是养猪场,一侧是种植园区,猪舍的粪水通过管道引到渠里,沉淀之后用于灌溉。近些年农园效益日渐上升,仅去年产值就达到两百多万元。

  猪舍里,工人忙着饲养新引进的母猪,草莓园红颜、章姬陆续结果成熟,葡萄园正是除草的时候,十多个工人忙着整地除草。

  从单一的养猪场到循环农业园,老韩花了九年,路途自有曲折,方向却一直向前,土地是不会亏待人的,付出多少,它就回报你多少。

  农园火了,每天都有游人慕名而来,呼朋引伴采摘草莓,再过三个月,葡萄也将成熟。

  十几个工人在葡萄园里忙碌着,黎才美也是其中一员,园区火了,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农园挣钱,村里人也自然少不了好,去年黎才美在园区务工,一年在家门口挣了两万多元,老韩介绍,园区一年要支付给村民五十多万元的工资。

  相似的故事亦乐村也在上演,主角从草莓葡萄换成了茶叶。

  聂贵鹅在浙江的茶场务工多年,带回了技术,在村里搞起了鹅海吉利茶叶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白茶和黄金叶。

  五年过去,茶场陆续扩大面积,部分茶叶也进入了盛产期,清明刚过,茶农们忙活着采摘、制茶。

  春茶贵如金,一两春茶一两金,所言不虚,聂贵鹅介绍,当地自然条件适宜,种出的都是优质茶,茶场里的茶销往沿海,一斤茶定价七八百到两千多不等。

  清明刚过,十余名茶农正在加紧采茶,这片茶园当地称作颜家沙坝,一面山坡都是耕地,但高低落差大,多数宽不过一米,耕地零碎,完全不适合种植农作物,过去应付着种些玉米,如今换了茶叶,每年茶场能为村里创造一百多个工作岗位。

  通村路从门前穿过,家住路边的丁翠勋开起了小卖部,住上了二层小楼,生活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新房背后的山路一边爬,丁翠勋一边说起过去的辛苦,约摸十分钟路程,视线沿着隐约可见的小路向深处去,穿过林间,两栋半破旧的老房立在几棵老树下。

  说是两栋半,有半栋其实就是三面墙顶着几片瓦,拆了一半,丁翠勋介绍,方便来种地时躲雨,这是原来老屋的圈。

  “这儿原来住了四户人。”丁翠勋缓缓开口,在这半山腰住了40多年,终于搬了下去。山上生活不便,她跺跺脚笑着说,脚下的小路还是几家人捡些零碎砖头攒起来的。

  吃水难,住房差,旧日的苦揭过不表,讲起搬家那天,丁翠勋记忆尤新,那是冬月十三,一家人搬下山,搬进新家的日子,双喜临门,也是大儿子结婚的日子。细节太多,丁翠勋只记得,当天很热闹,很开心。

  搬下来过了没几年,丁翠勋家门前的路硬化了,儿子们在外工作,她也开起小卖部,靠着路边,生意不错,这几年,平房多了二层,日子蒸蒸日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乡村振兴重点必须抓产业发展。

  当前,岔河镇以群众生活富裕为目标,聚焦产业兴旺这一关键核心,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不断提振农业高质高效。从茶叶到羊肚菌,从蓝心猕猴桃到葡萄种植,岔河的春天,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景象。(彭资竣 黄子涵 饶以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