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县:双措并举写好村级换届“片尾曲”

2022-05-09 15:39:30  来源: 紫云县委组织部

  贵州紫云自治县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抓好村(社区)“两委”离任干部关心关爱和新任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措施,扎实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高效运转,为乡村振兴吹响“集结号”、按下“快进键”。

  “四个一”,做好离任村干部关心关爱关怀工作

  紫云县高度重视对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关心关爱,建立健全离任村(社区)干部关心长效机制,通过走访慰问、颁发荣誉、推荐就业、情感关怀等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开展一年定期走访。明确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对所联系指导村换届离任的“两委”干部开展定期走访慰问。从2022年初至2023年底,每季度至少主动登门走访1次,了解离任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消除不满情绪、疏导心理压力。同时,关心他们的生活,协调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离开村(社区)干部工作岗位,积极支持新任干部工作。

  二是举办一场荣退仪式。通过颁发荣誉证书、锦旗和组织新任、离任“两委”干部进行合影留念等方式,对离任干部在工作期间的付出和奉献给予充分肯定,让离任村(社区)干部退得有“成就感”“仪式感”;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平稳进行角色转换,配合做好工作交接,让新老干部薪火相传。激励他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坚定为民情怀,做到离职不离心,共同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三是推荐一个就业平台。按照乡镇(街道)聘任一批、推荐就业一批、政策保障一批的总体思路,组织乡镇(街道)对离任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精准研判,对有再就业需求的离任村(社区)干部,根据其健康状况、学历水平、工作能力等情况,转聘为治村顾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岗位;对年轻未就业的离任干部,帮助实现再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离任干部,积极联系协调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切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四是建立一项关怀机制。以“早、老、困、大”的慰问原则,建立健全离任村干部关怀慰问常态化机制。对入党早、年龄大、相对困难和作出重大贡献的离任村(社区)干部进行定期慰问,通过举办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开展慰问,让离任村(社区)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牵挂。同时,加大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力度,在“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红白喜事、家庭变故、矛盾纠纷”期间,由村(社区)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走访,通过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等方式,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开展“三培训”,切实加强村级“头雁”履职能力建设

  紫云县聚焦村(社区)“两委”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建设,“无死角”“多层级”组织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学历和干事创业本领。

  一是学院培训促成“高学历”。省、市各帮扶单位定点帮扶紫云为契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协调优质资源,创新开展基层干部学历、能力“双提升”行动。力促省工职院到紫免费开办“党务工作专业”紫云班,为学历为高中、中专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提供学历提升平台。通过“送教到紫、推荐入学”等形式,推进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学历提升取得实效。组织参加市级本科班培训5人、专科班共受邀开班2场次91人、中专班15人,全县113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502人,较上届提高29.32%,真正实现干部学历大幅提升。

  二是集中培训提升“履职力”。紧盯村(社区)“两委”干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短板,针对问题短板,以集中教育培训为抓手,采取“命题式点学”和“菜单式送学”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有效提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站位,进一步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换届以来,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培训6场次,覆盖全县162村共486人,同时推荐30余人参加省、市示范培训。

  三是精英培训增强“攻坚力”。紫云县始终坚持以“补短板、强基础”为导向,选送16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到省组干院参加培训,着力培育一批“精英化”人才,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能力,带动和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结合村级党组织“五星”动态考核结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采取积分评选的方式选出一批思想素质过硬、文化学历高、干事创业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书记,组建“高质量发展攻坚队”,赴省外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培训,切实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村级高质量发展攻坚能力。(杨浩)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