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打好“治风”“组合拳”推动文明新风润民心

2022-05-09 15:17:38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紧盯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陋习,突出乡风文明的引领作用,打好“治风”“组合拳”,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建章立制“硬约束”,抓实“治风”出真招。该县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共 39745份,向村(居)民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190000余份,将红白事大操大办、哄抬彩礼、跟风攀比等不文明行为纳入集中整治内容。采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制定各村(社区)红白事制度,更新修订村规民约,建立“一约一榜两会”机制。136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规民约)实现全覆盖、全有效,积极落实乡村德治自治,把“治风”的具体要求固化下来,有效做法坚持下去,文明新风弘扬出去。

  宣传途径“齐发力”,推动“治风”入人心。利用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文艺汇演、LED显示屏、标语、挂历(龙岗、双流、花梨、宅吉等乡镇)、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农村“治风”工作,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整治婚丧陋习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开展文艺展演8场(次),张贴宣传横幅、固定标语337条。同时,广泛开展“治风”宣传教育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理念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地改变村民的不良行为习惯。破解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治风”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典型引领“树表率”,弘扬文明新风尚。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该县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新乡贤”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60余场次;各中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 、文明路上走”等主题活动30余场次。同时,运用“红黑榜”等载体,公布一批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革除陋习、树新风的生动实践,共同弘扬文明新风尚。(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