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织金县马场镇:林下种“菇” 促农增收

2022-05-09 14:39:41  来源: 织金县人民政府网

  近日,走进马场镇过弓村过弓林场,千亩林下食用菌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里一截截香菇菌种整齐地排列在树荫下,显得格外洁白,犹如一束束白光,为过弓村群众照亮了增收致富路。

  马场镇过弓村位于马场镇中部,国土面积7.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235亩,林地面积6706亩,森林覆盖率58.09%,林地大于耕地,且耕地多为山地,地理条件曾一度成为阻碍过弓村发展的屏障。近年来,随着林下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周边乡镇林下食用菌种植取得的成功突破,过弓村决定向林要地,发展林下经济。 “由于我村特殊的地理环境,不能向镇里其他村一样发展樱桃、大棚蔬菜、辣椒等增收产业,2021年以来,我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争取走出适合我村发展的林下经济增收路。截至目前,我村共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1300亩,其中种植冬荪200亩、竹笋200亩、香菇900亩。”看着刚完成种植的香菇产业,过弓村党支部书记颜登松信心满满地说着。

  据了解,2022年春季以来,马场镇过弓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全镇春耕生产产业调整规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引进织金县卓睿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村合作社将基地按照“5个山头”100户农户进行分包,每20户农户承包1个山头,由涉及农户按照公司技术指导实施种植、管护、采收,除去成本后,产生的效益按照“1:2:7”进行分红,其中10%分给村合作社,作为合作社运营管理费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分给公司;70%分给涉及农户,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