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白沙镇:“小队伍”彰显“大担当”

2022-05-09 17:47:07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石阡白沙镇:“小队伍”彰显“大担当”

——“长鞑鞑”志愿服务队为民务实侧记

  在石阡县白沙镇荆竹社区,有一批穿着“红马夹”的易地扶贫搬迁妇女,他们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深入易地搬迁群众中,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综合治理,用实际行动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小女子”胸藏“大情怀”

  在白沙镇荆竹社区,住着来自该镇的243户易地搬迁群众,群众的就近务工就业、平安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等困难问题,一直是该镇党员干部的揪心事。

  易地搬迁群众思想素质的转变、文明言行的养成、市民形象的塑造、就近主动就业创业等,成了那些所谓“头发长、见识短”的青年妇女关注的大事。

  针对荆竹社区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多是留守妇女、便于社区综合治理等情况,龚堰堰、陶兰、杨岚、石宗进等“女巾帼”达成了共识,组建起16人的“‘长鞑鞑’志愿服务队”,对社区易地搬迁群众中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就近服务,为妇女就近就业、拓展创收渠道、打造和谐社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20个搬迁群众就近在振兴手套厂稳定就业。谭文斌 摄

  走进刚刚成立的白沙镇振兴手套厂,近20个女工正紧张地忙着手中的“针线活”。振兴手套厂负责人石宗进正在车间察看生产线情况,向工人了解工序掌握程度,正计划着如何帮助他们提高技能。

  石宗进是易地搬迁群众中“长鞑鞑”志愿服务队队员之一,她抓住社区妇女闲置劳动力机遇,克服了身体残疾、无专业技术、无启动资金等重重困难,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在荆竹社区建成了能容纳30人长年稳定就业的手套厂,为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提供了增收创收渠道。

  “他们‘长鞑鞑志愿服务队’队员全部都是易地搬迁群众中的妇女,当初是为了服务社区,帮助干部为群众解决困难。”白沙镇妇联主席、驻荆竹社区干部龚才琼谈到了队伍组建的初衷。“之前是协助社区服务群众,现在是零距离直接服务群众,为我们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据了解,“长鞑鞑”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4月1日,16名志愿服务队员们正以博大的胸襟、诚挚的情怀、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社区“新市民”角色转换、身份转变的服务实践中。

  “小本子”记着“大民生”

  随手翻开副队长石宗进等队员随身携带的“小本本”,条理清楚、整整齐齐地记录着他们一起走访荆竹社区群众的“行动轨迹”。内容有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居家卫生环境整治、家庭当前面临困难、群众生活琐碎等。

  “长鞑鞑”志愿服务队的“小本本”记着“大民生”。黎永文 摄

  “群众的生活垃圾不知道往哪里丢、水电费怎么在手机上缴、停水停电找谁解决等,虽然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对于搬迁群众来说就是大事,事关平安社区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长鞑鞑”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通过走访群众,将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等民生关切记录下来,用他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老王家老两口因为家庭琐事拌嘴了,老王心情郁闷,借酒浇愁;老张的儿子原本打算‘五一’从外地回来看他,因受疫情影响,老张郁郁寡欢;那栋楼的楼梯间卫生环境差,小区西北角的路灯坏了……”“长鞑鞑”志愿服务队队长龚堰堰谈到荆竹社区的社情民意。

  “如何转变社区群众的思想,鼓励他们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主动参与到社区环境整治、文明风尚树立、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惠民政策入户宣传和就业技能培训中,通过居民自治的形式,实现社区共治,并逐步由德治向法治转变,既紧密了干群关系,又促进了基层治理。”白沙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张太迁如是说。

  “长鞑鞑”志愿服务队员深入社区群众家中,与搬迁群众交心谈心。黎永文 摄

  社区70多岁的空巢老人张红碧因身体不舒服,她第一时间拔通了“长鞑鞑”志愿服务队队长龚堰堰的电话,在其它队员的帮助下,张红碧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而转危为安。

  “他们这一个多月来,经常组织队员到群众家中走访,很多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主动和他们联系沟通。”石阡县残联派驻荆竹社区第一书记刘兴红,简要介绍了“长鞑鞑”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方式。

  据悉,自“长鞑鞑”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16名志愿服务队员走访社区群众130余户,帮助解决群众困难40多个,宣传惠民政策60余次,为该镇更好服务群众增添了更加靓丽的底色。

  “小队伍”彰显“大担当”

  在交谈中得知,该镇除刚刚成立的振兴手套厂外,杨胜江服装加工厂、久红玩具厂、晨务茶业公司等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载体,为140多名易地搬迁户的妇女劳动力稳定增收、就近创收拓展了渠道。

  据龚堰堰介绍,他们通过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上门送关爱、广泛走访群众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社区群众主动投身到社会综合治理中,全面提升了易地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时我们到群众家给他们宣传二轮摩托车驾驶证、行驶证的办理,以及上道行驶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他们之前那种有意逃避办理证照的念头被打消了,主动到社区报备考驾照、上牌照。”志愿服务队员蔡宏莉介绍。

  “长鞑鞑”志愿服务队除了引导搬迁群众主动清理居家环境、参与整治社区卫生,还主动当起了道路交通安全“排查员”“劝导员”、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和事佬”“鲁仲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员”“调解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和义务担当。

  “他们去群众家针对性宣传比我们集中讲效果更好、更有说服力,群众不但乐意接受,还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驻荆竹社区干部龚才琼道出了群众对“长鞑鞑”志愿服务队的评价。

  “长鞑鞑”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社区综合治理。黎永文 摄

  白沙镇通过以‘党建’带‘关键’的形式,在社区力争做到党的声音有人传、创业致富有人带、老弱病残有人帮、烦恼矛盾有人解、平安家园有人护、文体活动有人搞、文明风尚有人领、黄赌毒邪有人禁、移风易俗有人助,她们以平常之举,有力展现新时代女性的新思想、新形象、新担当,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后记:“长鞑鞑”志愿服务队为了摆脱世俗眼光,摒弃封闭思想,以开朗的性格、豁达的胸襟,自主革新、追求创新,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来改变部分人对女性片面性的看法。故,“鞑”字为左边的偏旁“革”,意为革新、创新,右边为“达”字,意为开朗、豁达,这是白沙镇成立“长鞑鞑”志愿服务队的初心。(谭文斌 黎永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