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传统 高举旗帜共谱多彩新篇

2022-05-10 09:24:45  来源: 贵州日报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传统 高举旗帜共谱多彩新篇

——农工党贵州省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坚强领导下,农工党贵州省第八届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五年来,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在助力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贵州农工的智慧和力量,谱写了履职为民的精彩篇章。

  思想引导更加有力

  农工党贵州省委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认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思想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五年来,农工党贵州省委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农工党贵州省委成立30周年等重要节庆节点,举办学习会、专题宣讲、知识竞赛、讲述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认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强化参政党自身建设,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五年来,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完成新闻宣传报道900余篇,通过农工党贵州省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各类信息3000余条。

  服务发展更加有为

  农工党贵州省委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真言,紧扣“健康贵州”“美丽贵州”建设谋良策,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贵州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农工党贵州省委建言资政成果丰硕,共完成各类调研课题88个,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44篇,省政协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50篇、集体提案128件。全省农工党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代表建议218件、委员提案1560件。其中,《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赋能贵州双循环经济格局》等调研报告获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20篇调研报告被农工党中央评选为优秀调研报告。

  农工党在大方县积极开展医疗、产业、智力、科技、法律帮扶等措施,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同心助力大方县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五年来,农工党贵州省委积极争取协调各类帮扶资金、物资等共计5000余万元,培训医务人员、教师、技术人员、干部等各类人员1.4万人次,举办各类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

  自身建设更加有效

  五年来,农工党贵州省委认真实施农工党中央“人才强党”战略,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社会代表性较强的人才加入到农工党组织中来,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建设“农工党党员之家”,持续在全省开展基层组织“达标争优”“星级支部”评选活动,探索建立省直基层组织和县级基层组织“牵手”机制,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力度。

  五年来,全省共有220名农工党党员、23个农工党基层组织分别获全国及省、市级表彰。其中,1个基层组织、1名党员在中央统战部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比活动中荣获表彰,农工党贵州省委连续三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定点扶贫大方县先进集体”。(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