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税务局用情用力推动民族村寨蝶变

2022-05-10 09:30:25  来源: 贵州日报

建强支部 发展产业 改善基础设施

贵阳市税务局用情用力推动民族村寨蝶变

  清镇市王庄乡小坡村是一个苗族、布依族聚集村寨,2016年起,贵阳市税务局先后40余次到小坡村蹲点调研,解决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并先后选派4名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五治”等方面,用情用力,真帮真扶。截至去年底,小坡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50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9万余元。该村先后获得“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

  强党建,发扬“挑夫”精神,用心服务群众。4月7日,在杨顺清事迹展陈室,小坡村驻村第一书记冉茂林向来宾讲解该村老红军杨顺清的革命故事,宣扬他“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挑夫”精神。

  设立杨顺清事迹展陈室是近年来小坡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果之一,也是贵阳市税务局重点帮扶工作。小坡村党支部创新建设“党建引领、连部带动”新模式,结合实际组建以“干部+党员+族老+志愿者”为骨干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杨顺清连”,大力弘扬老红军的“挑夫”精神。同时,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2020年3月,小坡村召开党员大会,成立小坡村党总支,下设乡愁泉支部、贵苗夫支部、小坡支部三个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优产业,打造“枫果蔬禽”产业链。连日来,小坡村贵苗夫田园各种果树已结下簇簇绿色小果,村民周光富正为桃树施肥。“在家门口就可挣钱,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周光富说,他家6亩土地流转给田园,夫妻俩在园内打工,加上每年分红,年收入近3万元。瞄准产业促发展,这是贵阳市税务局干部接力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小坡村有一口百年老井,井水清冽又甘甜,水质经专业机构检测为优良。2018年,小坡村投资400余万元,开发“乡愁泉水”。目前,该产品销往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清镇市和黔西市等地,月销售额10余万元,每年分红17.65万元。近年来,驻村干部同村支两委针对产业发展积极规划布局,立足小坡村特点和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精准施力,大力发展乡愁泉水、贵苗夫田园综合体、精品果蔬、融鑫源养鸡场、丫雀坡生猪养殖场、元宝枫种植等系列产业,基本形成“枫、果、蔬、禽”一体的产业链和“三园三基地”产业格局。

  真帮扶,接力坚守助力乡村振兴。在脱贫攻坚中,驻村干部同村支两委整合各级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马家寨组至村委会、茅草坝组至红岩组等“路路通”;修建小坡组至深水井组、簸涌组至贵苗夫田园等“产业路”;提升改造小坡村至暗流镇外围路等;实施农房立面改造、庭院美化、村卫生室提升、垃圾集中清运、污水处理、道路沿线绿化、村寨路灯安装等。

  近年来,贵阳市税务局先后投入资金近150万元,协调资金12.3万元,用于当地发展生猪养殖、卫生室改造、串户路修建、变压器更换、资助优秀学子、购置防疫物资等,应扶尽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