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2022-05-10 18:16:0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正安法院安场法庭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立足诉讼源头,全面优化“分调裁审”运行机制,对内整合内力,对外加强联动,统筹凝聚各方合力,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社会治理注入了强劲的“司法动力”。

  关口前移 纠纷提前化解

  “诉源治理不能等案件到了法庭门口才被动出击”,这是安场法庭干警的共识。安场法庭着力探索试点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方法和路径。通过与辖区司法所、交警中队等部门签订共建共治协议,主动前移关口,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前沿阵地的作用,提前与辖区解纷力量共同化解和疏导出现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

  2018年以来,通过辖区解纷力量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取得了良好效果。

  整合内力 纠纷分道化解

  设立1个诉源治理办案单元和2个难案精办单元,整合法庭内部力量,聚焦团队打造和效能提升,深入探索、优化“分调裁审”运行机制,以“愿调解、能速裁”为分流标准,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收到当事人的诉讼材料后,立案干警第一时间联系被告,针对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引导和鼓励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解决;针对案件事实清楚,当事人不愿意通过诉前调解的案件及时分流给诉源治理办案单元审理;针对案情复杂,双方争议大的案件,分流给难案精办单元审理。

  目前,已基本形成简案快调快审,难案精审细审的办案模式。

  借助外力 纠纷多元化解

  主动融入辖区党委、政府的诉源治理格局,积极推行“人民法庭+人民调解”治理模式,实现非诉与诉讼无缝对接。2021年以来,安场法庭为做实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真正成为法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安排干警不定期深入辖区司法所、村居、社区等,指导基层社会学习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使用方法和纠纷化解技巧,构筑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架构。

  今年以来,安场法庭分流给驻庭特邀调解员和基层调解组织的案件已调解成功80件,多元解纷成效明显。

  下一步,安场法庭将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张韦)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