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茂兴:“盘”地种烤烟 带领全村“烤”出“好成绩”

2022-05-10 12:0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0日电 “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才叫幸福。”这是杨茂兴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木咱镇打锣锤村的组长,也是一名“铁杆”烟农。

  9年时间里,杨茂兴积极发动农户走上种烤烟脱贫致富道路。从1户户发展烟农到烟农数量稳定,户均收入从不足4万元到超19万元……打锣锤村通过烤烟产业实现全面脱贫,顺利走向乡村振兴,杨茂兴是这场跨越的见证者之一。

杨茂兴在查看烘烤后的烟叶。新华网发(蒙光宇摄)

  带头种烤烟 “烤”出致富路

  2012年前,打锣锤村许多人没有外出打工,劳动力剩余较多,由于不懂技术,农户种植烤烟积极性并不高。作为组长的杨茂兴,在当地烟草部门的动员下,第一年率先种下15亩烤烟,走上了烤烟种植的道路。

  打锣锤村多为山地丘陵,成片土地较少,担心种植效果不好,村民们都不敢在山坡上种植,也舍不得租地扩大规模。

  “在烟草部门的指导下,2016年我拿出1万元租了40亩山坡地。”杨茂兴说,由于山地租金相对便宜,生产成本也低,最终实现种植收入17万元,纯收入超10万元。

  看到杨茂兴山地烟的可观收入,村里许多烟农也纷纷转移种烟“阵地”,“盘活”打锣锤村山地资源,向山坡地扩大种植规模,掀起一股“开垦种烟”热潮。

  “现在,我们还逐步推广山地挖机深翻,坝区挖机深排,改良土壤质地,提高土壤利用率,保证烟农有地可种、种后可收、收入可观。”木咱镇烤烟生产技术员唐登高介绍。

  “在发展烤烟这些年,杨茂兴始终学在前,走在前,为打锣锤村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是打锣锤村当之无愧的烤烟脱贫‘第一人’。”木咱镇烟叶办主任许国方说。这些年,杨茂兴买了汽车,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一家人也搬出瓦房,住进了“小别墅”,日子越过越红火。

  玩转烟田 全村“烤”出好成绩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烟地租金持续攀升,人工成本增加等问题显现。为此,安龙县烟草部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烟农开辟了一条“烤烟+N”多元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杨茂兴也是“烤烟+”探索者之一。

  “2021年,我种植‘烤烟+花菜’30亩,亩均增收达2700元以上,多元增收8万多元。”杨茂兴介绍道,自己在烟地套种花菜、白菜、豌豆等经济作物,这样一来,烟地的肥料得到二次吸收,收益大幅增加。

杨茂兴在烟田里收花菜。新华网发(蒙光宇摄)

  在种植烤烟的9年时间里,杨茂兴的一身烘烤技术也受到了烟农们的认可,并长期为烟农提供烟叶烘烤服务。

  2019年,安龙县开始实施100%新能源烘烤及“1+5+N”班组式专业化烘烤组织模式,推动烤烟产业转型升级。

“烤烟+花菜”。新华网发(陈良盛摄)

  在一番盘算后,杨茂兴带头组建了自己的烘烤队伍,主动申报担任木咱镇烘烤班组组长,组织本村5名流动劳动力作为辅助工,为全镇的32户烟农提供烟叶烘烤服务,成为全县“1+5+N”班组式专业化烘烤组织模式推广试点,为烟叶烘烤实现绿色环保、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杨茂兴多次被评为黔西南州“职业烟农能手”和“优秀烘烤师”,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烟农种烟收入年年创新高。据统计,2021年,打锣锤村7户烟农户均种烟收入19万元以上,是当地5个种烟自然村中收入最高的。同时,还带动了周围富余劳动力就业,打锣锤村成为木咱镇烤烟产业致富“第一村”。(蔡连素 蒙光宇 陈良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