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双语”宣讲进村寨 党的声音入民心

2022-05-10 18:37:31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台江县为帮助存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及时准确、全面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因地制宜,创新形式,突出特色,采用“汉语+苗语”模式,将会议精神用苗语进行宣讲,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对会议精神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大塘村是传统村落,村民们都是说苗语,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相对困难,我们开展宣讲活动时,结合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特色,全面开展苗汉结合的“双语”宣讲,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大塘村第一书记龙建华介绍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贵州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珍贵经验进行了总结,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信心满满。大塘村干部纷纷表示,将带领村民走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有信心让大塘村民腰包“鼓”起来。”大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兰艳自信的说。

  据了解,台江县各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在田地间、在院坝里通过聊天、谈心等方式进行微宣讲,以“小环境”解说“大形势”、以“小数据”解读“大政策”、以“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短小精悍的篇幅和村民熟悉的苗语,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面对面、心贴心地传递给村民。

  “对党代会原来我只通过看电视上了解一些,龙书记在和我们聊天的时候将党代会的精神用苗语给我们讲解,现在我又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到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和未来五年发展的计划,这让我们老百姓干起活来更加起劲!”革一镇大塘村村民认真听完宣讲后说道。

  自台江县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以来,村干、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下到田间、走进地里,用村民们熟悉的语言向村民传达会议精神。截至目前,共开展“双语”宣讲活动10余场,宣讲活动受众达1000人次。(刘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