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一针一线续传承 指尖敲出致富门

2022-05-10 17:16:00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苗族刺绣素有“无字史书”的美称,其做工精美、形式多样、寓意深刻具有极强的人文艺术气息,苗族妇女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完美演绎“绣花能生香、绣鸟能闻声、绣蝶能飞舞、绣人能传神的生动画卷,将民族之美镂刻在方寸之间,把流传千年的民族故事一针一线绣进衣冠服饰。

孩子们在参加刺绣培训

  苗族刺绣不仅包含了苗族人民特有的审美情趣,也代表了古代儿女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直至今天这门技艺依然是中国传统民族艺术瑰宝之一,被广泛的运用到服饰、饰品、生活用品以及诸多艺术领域,进入商业范畴,为苗族同胞开启了致富之路。

  在台江这片土地上生活着17.3万人口,境内有苗、侗、土家、布依等22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占境内总人口数98%,是世界上苗族聚集最集中的地区,史称”苗疆腹地”号称“天下苗族第一县”。

  近年来,贵州省台江县全面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大力开展“锦绣计划”和“雨露计划·三女”培训计划,切实提高苗绣手工艺人水平,自计划实施以来,获得锦绣计划示范县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培训绣娘3000余名。

  台江县姊妹街仰黎坊苗族饰品店铺,几名乡村妇女正在绣苗族刺绣品。

  据了解,台江县依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建成的15个扶贫工坊,以“品牌+公司+基地+扶贫工坊+人才+绣娘”的人才架构,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订单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五项举措帮助全县绣娘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实现3000余名绣娘稳定就业,绣娘月均工资2000元以上,同时与360名残疾贫困妇女签订利益联结协议,每位贫困残疾妇女都得到项目分红,分红总额22.32万元。在成功举办2021年台江县乡村振兴・苗族姊妹节民俗文化周苗绣技能大赛暨银饰刺绣展销会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促成两个苗绣企业顺利签约1080万元订单。

  截止目前,台江县培育苗绣传承人共148人,其中省级苗绣传承人1人,州级苗绣传承人3人,县级苗绣传承人144人;非遗工坊5个。同时,台江县非遗刺绣工坊每年举办传承活动,把村里留守妇女组织起来统一培训,相互交流学习,提高妇女们的苗绣技能,一件件精致的苗绣作品从绣娘们的手里诞生,远销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武汉、昆明、西安等地,走向了国际市场,苗族刺绣品已成为国内外客人的抢手货。刺绣产业每年为全县带来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了68个村3360人脱贫致富,真正的让苗族绣娘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照顾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张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