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丨“水淹坝”治水——贵州布依山乡治水兴村见闻

2022-05-11 10:35:29  来源: 新华网

  大晴天加紧翻整秧田,阴雨天就忙着扩建翻修农家乐。初尝“旅游饭”甜头的胡泽兵,“五一”之后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54岁的胡泽兵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瓦窑村村民。今年“五一”,他的农家乐迎来全村首个“成建制”旅行团,共有游客67人。

  “农家乐开了好几年,第一次来这么多客人,房间都不够住。”胡泽兵粗略算了一下,住宿、餐饮加上豆腐等土特产销售,这拨客人消费近5000元。

  “他们都说我们这里的水好,不仅能玩,做出的饭菜都格外香。”胡泽兵没想到曾经让瓦窑头疼不已的“水”,竟成了招揽游客的金字招牌。

  瓦窑村一处治理后的“水淹坝”。(5月5日航拍图片,受访者提供)

  平均海拔1300余米、森林覆盖率达67%的瓦窑村,雨季降水丰沛,山泉量多质优。因特殊的喀斯特地貌,村内有多个形似簸箩的小盆地。

  但村内没有水库、河流,平日里蓄不住水,下大雨又无处泄洪。每逢汛期,这些小盆地水位会暴涨,周边的稻田和低处的房屋都会被淹。当地村民把这种小盆地称作“水淹坝”。

  “旱涝无法调剂,要靠天吃饭。”村支书王正华介绍,布依族人口占比超九成的瓦窑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村民有种水稻的传统。

  “最恼火的是每年端午节前后,水稻正处于生长关键期,都要被淹一次。”村民罗德森说。

  在瓦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强看来,“水患”不治,瓦窑难兴。

  瓦窑村村支书王正华(左)和驻村第一书记彭强(右)检查山塘蓄水情况。新华社记者 潘德鑫 摄

  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贵阳市2021年开始大力整合资金,开展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的“五治”行动。

  借此,瓦窑村两委、帮扶单位及企业投入50余万元,合力治水。筑塘蓄水、修渠引水、打井找水、安装导洪管泄洪、建提灌站抽水,经过近半年努力,瓦窑村建成多个水利项目。

  今年4月以来的几场暴雨,检验了瓦窑村治水成效。如今的“水淹坝”,旱时可蓄水抽水,涝时能排水泄洪,水稻和精品水果再无“水患”之忧。

  瓦窑村村民在果园里劳作。 新华社记者 潘德鑫 摄

  如今,瓦窑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村里的农家乐、烧烤店、特色食品加工生意日渐红火。

  “治好水也要用好水。”彭强介绍,村里今年种植了猕猴桃、李子等精品水果近百亩。为进一步向水资源要效益,村里还将发展养鱼产业,开发垂钓、露营、民宿等项目。(记者 潘德鑫)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