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贾飞:致敬青春,一代人的奋斗书写

2022-05-11 17:55:57  来源: 中国作家网

  青春文学,一段生命成长的记忆。新世纪以来随着韩寒、郭敬明、九把刀、尹丽川、明晓溪等登上文坛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稍晚于他们1985年出生的四川作家贾飞,于2012年至2014年,南方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和成都时代出版社分别推出他的长篇小说《中国式青春》《除了青春,一无所有》和《蓉城之恋》的青春文学“三部曲”等,在他的作品中,中学时代的憧憬和反叛、大学时光的浪漫和迷惘,以及踏上社会后恋爱与婚姻、房贷与还款、职业与事业的纠葛与困惑,写出了“80”后的这一代人成长的欣喜和痛楚,由此显示出贾飞青春文学表达的独特之处,以及对时代的激情书写和深情讴歌。

  贾飞的《中国式青春》与韩寒的《三重门》,王蒙的《青春万岁》等,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的中学语文教材中,被赞誉为“中国最好的青春小说”,美国《侨报》则大篇幅推介贾飞为“中国80后十大励志作家”,扬子晚报、图书馆报、腾讯等多家媒体将贾飞与韩寒、九把刀(本名柯景腾,台湾网络作家)、一草(本名黄杨健,知名出版人)并列为“中国四大青年作家”,同时也被《新西部》杂志社的记者呼东方将他和七堇年、郭敬明称为青春文学的“巴蜀三剑客”。

  这位读大三时被教育部、团中央等单位推选为“中国100名优秀大学生”的年度人物,28岁即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又被聘为江西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三所大学客座教授的青春作家,他的青春文学作品,又记录了一段怎样的不平凡岁月呢?

  据资料介绍,出生于大巴山的贾飞,作为“留守儿童”的他度过了孤独的童年,以后又开始了叛逆的少年,打架、逃课、捣乱几乎成了常态。一次打架后被老师惩罚打扫图书室,无意中一本落满灰尘的小说《苍凉后土》印入他眼帘,一看作者是本县的贺享雍,是他早就耳闻的全国著名作家。从此他进入了一个奇妙无比的美丽世界,并悄悄开始了文学创作,同学们便送了他一个颇有讽刺意味的绰号“贾作家”。高三毕业,严重偏科的他只得进入当地一所普通大学读专科,是安于现状,还是绝地反击?他终于用行动唱出了自己的“青春之歌”。

  那几年,他除了大学学业和兼职学生干部,就把自己完全沉浸在了写作的世界,小说、诗歌、散文不断见诸于全国各地的大小报纸和刊物。同时,也把创作于高中时的《中国式青春》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小说以一所农村中学的一群学生为叙述对象,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们艰难的求学历程、升学大战和生存困境。大学期间和毕业不久,他又推出了两部在崛起与沉沦之间挣扎的别样青春的长篇小说《天上人间》和《除了青春,一无所有》,作者将笔触伸向了一向被视为神圣而高雅的大学殿堂,这与其说是真实的暴露,不如说是沉痛的披露,与其说是沉痛的披露,不如说是沉重的警示。大学毕业后,他当过记者、编辑、电视编导、司法警察、行政秘书、公务员,直至2016年成为专业作家,其间出版的长篇小说《蓉城之恋》,以几个毕业于不知名大学的青年的“蓉漂”经历,写出了婚恋的纠结、买房的艰难、求职的受挫,饱尝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

  由是贾飞构筑了一个从中学到大学再到社会的完整意义的“青春文学”世界,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视觉,对自己曾经迷惘的青春,进行了一次形象而沉痛的记录,再现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后的80后、90后关于理想和命运、人生和际遇、爱情和婚姻、学业和就业的奋斗历程和心路历程;小说大量地运用了倒叙、插叙和日记、书信的叙述手法,穿插了白描、抒情和夸张、嘲讽的写作技巧,将一部成长的疼痛史和生命的磨砺史,书写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失之东隅而收之桑晚,苦难对于有为者是一块磨刀石,唤醒了一度沉睡的他。贾飞不因为灰色的中学生涯和无奈的大学选择而自暴自弃,更不因为职业的困惑和房贷、婚恋、志趣的艰难而与世沉浮,而是将卑微的出生、悲催的岁月和曲折的遭遇溶入文学的熔炉,让文学与青春一起逆风飞扬,追梦文学而梦想成真,这就是魅力的文学和文学的魅力。由此,不仅是他成长的岁月不再寂寞,而且让有着像他一样经历的当代青少年,也因为曾经的追梦文学而使得成长的岁月不再空虚。

  2021年12月29日,贾飞应他大学时为他第一部小说写序言的老师,国内美学家和文艺评论家范藻教授的邀请,带着《青年价值的自我实现》的话题,来到成都锦城学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励志奋斗和文学创作的经历和故事,生动而形象地告诉同学们,在每个人青春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遭遇现实与理想的困惑、情欲与理智的纠结、堕落与升华的选择,然而真正能拯救自我的还是自己,在这个痛苦的磨砺中,与其说是文学创作让贾飞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支撑点,不如说是文学精神让他发现了生命意义的真谛,这就是屈原的上下求索、鲁迅的不断反省,还有浮士德的“永不满足”和海明威的“永不言败”。

  2022年1月,他的短篇小说《远灯》获得第十届四川文学奖。在此之前,这篇小说的影视版权就已卖到北京的文化公司,并作为该公司的重点项目择时开拍。另外,他还以《远灯》为题,结集出版了他25岁以前创作的18个短篇小说,18个故事,18种人生,18次启迪,有媒体说这是他向青春的“告别致敬”,这种说法不太准确。早在8年前,贾飞已经开始涉足历史题材,出版了学术随笔集《历史大咖的另一张脸》系列三部曲,最近又和出版机构策划撰写一个从《远古神话》到《民国新风》的十部历史随笔系列,除了出版散文集《野有蔓草》,诗歌集《锦里》外,他还撰写了思想随笔集《屏山微记》。贾飞称,总有人第一个吃螃蟹,他希望从自己开始。他应该是中国80后畅销书作家里面,第一个撰写思想随笔集的作者。近年来,贾飞也涉足歌词、辞赋的创作和电影的编剧,如他作词的歌曲《以梦为马》作为全国青联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作品,受到了大众和业内的喜爱,其歌词还在中央级媒体媒体《学习时报》发表,并提名全国优秀歌词。 2022年,贾飞的历史系列由于在中国台湾出版了繁体版,他也有幸获得了“2021年度版权输出优秀奖”,同时贾飞的文学作品,也即将输出到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等国家,其作品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长征。贾飞,将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凝聚成了青春笔记,并用文学的特殊方式进行了记录。他的作品感动和影响着一代人的青春,不但留下了贾飞人生少年的成长印迹,更昭示着年青一代青春岁月的永恒真理,那就是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范藻)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