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全面提升防汛抗旱水平

2022-05-11 18:13:45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汛期已至。今年,我市继续以自然灾害“零伤亡”为目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做到“两个坚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三个转变(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多措并举,提前备汛,全市防汛抗旱水平全面提升。

  在组织机构上,我市按照“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明责任”要求,对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领导机构进行了进一步的充实和调整,市、县两级防汛办调整为“双主任”(应急、水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三副主任”(应急、水务、气象部门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机制,建立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同时,及时调整完善防汛工作职责,形成“行政首长负责、分级分类应对”的工作责任体系,合力推动防汛工作。目前,全市水库、山塘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库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已全面落实。今年2月,市委组织部、市安委办还联合举办了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局长,部分镇(乡、街道)的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进行包括防汛抗旱有关工作在内的专题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在应急预案与应急演练方面,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过下发通知及工作提示等,对各地各成员单位预案修订及演练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对《遵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确保预案兼具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明确重点预案演练计划,督促各级各地开展应急演练。各县(市、区)充分结合过往灾情实际,组织有针对性的防汛演练,既有效检验了预案,又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汛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成立一个总督查组和五个综合督查组,深入基层、深入隐患点、深入工程项目、深入重点场所、深入相关单位等开展督查,强化隐患整治。

  在应急准备方面,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市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全部按要求录入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对自行管理的设施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处于正常待命状态;同时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防汛工作重点,及时补充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并前置到防汛任务较重的重点乡(镇)。另一方面,要求各地全面摸清辖区应急救援队伍底数及情况,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台账清单,并在汛前对各支救援队伍进行专门开会动员和专业化培训,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能应急。

  在会商预判方面,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遵义市会商管理制度,提前针对汛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商,提出防范应对措施。

  另外,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始终坚持“撤人第一、第一撤人”工作思路,结合极端天气预测预报实际提前启动预警响应,安排部署防汛应对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在雨前进行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前置力量到相关风险点、确保灾前能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明确各地在启动Ⅱ级响应后就要果断采取“三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措施,该转移的必须全部转移,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地各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也已提前做好了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接到指令第一时间出发,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同时制定了《遵义市事故灾害现场应急救援工作手册》,完善了事故灾害现场救援工作方案,细化各类灾害现场处置要点、现场指挥部各项运行制度、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规则、响应程序等内容,有力提升我市汛期灾害现场应急救援能力。(李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