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多举措提升禁毒宣传效果 全方位构筑识毒拒毒防线

2022-05-11 18:09:25  来源: 毕节晚报

  禁毒工作是维持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区创新禁毒宣传方式方法,让禁毒宣传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在宣传工作中,着重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从根本上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全力构筑禁毒防线。

  禁毒宣传方式亮点纷呈

  夏日的一大早,七星关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就迎来了众多参观的学生,来自毕节市民族中学、七星关区东辰实验学校的学生正有序地排队进行参观。

  据悉该基地是集展示、宣传、互动、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现代化禁毒教育场所,设置有多个分区,从禁毒历史、形势到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规等多个角度提供全方位宣导服务。

  除常规展示外,基地还设置了新型仿真型毒品样品参观区、禁毒誓言签名墙、禁毒知识展板区、禁毒知识体验区等。宣传内容涵盖毒品的定义、毒品的分类、吸食毒品的案例以及毒品对自身、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等方面的内容。基地综合运用声、光、VR虚拟现实等现代化展示方式,寓禁毒教育于生动的展示体验之中。

  参观过程中,民警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禁毒知识,分享一线禁毒民警工作中的故事,与学生们交心谈心,禁毒预防教育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里面的图片和内容都非常震撼,我深深认识到吸毒就意味着无尽的黑暗。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对毒品产生了深深的恐惧,从内心拒绝毒品。我要从自己做起,远离毒品。”看完展览,东辰实验学校学生刘梦琦体会非常深刻。

  来到视频展示区前,民警还向学生们特别普及了如何辨别伪装成糖果、果冻、饮料等食物的新型毒品,提醒学生们拒绝陌生人提供的饮料、香烟和零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生活。

  参观者在这儿还能参与各种禁毒互动小游戏,在简单、有趣的游戏项目中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更全面地接受禁毒知识的教育。

  “我们这儿不仅有一些文字上的展示,还有多套人机交互系统、VR设备,可以让参观者感受到吸毒之后那种眩晕的感觉,了解毒品如何危害人体,增强大家对吸毒危害性的认识。”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禁毒大队民警王梅(化名)表示。

  除了这一大规模的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外,与其相距10公里的天河社区禁毒教育基地同样亮点纷呈。该基地于2015年5月正式建成并免费对社会开放,是全省首个社区禁毒教育基地。

  作为基层社区的禁毒教育基地,该基地功能分区也非常全面,设有图文案例、识毒防毒知识等多个展区,能让社区居民近距离知晓、了解毒品的危害,增强拒毒意识。

  “通过在社区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毒品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我们在日常的宣传中还向广大群众普及常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部分复方制剂的药品、毒品双重属性,普及禁毒知识。”市西街道办事处天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翠霞表示。

  近年来,天河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禁毒宣传单、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禁毒防毒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社区LED屏、居民微信群等媒体上推送禁毒相关知识,有效提高了禁毒防毒工作宣传的知晓率、覆盖率。

  在不同禁毒教育基地联动下,我区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的禁毒宣传力度都在不断加大。通过宣传,广大群众能够更精准地识别毒品,提高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能力和抵御能力。

  “对基层的村和社区,我们积极营造‘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声势,努力做到禁种宣传‘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提高禁种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不留死角。”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刘自强(化名)表示。

  为让禁毒知识更加深入人心,我区还精心打造了禁毒主题文化广场,把禁毒宣传融入到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观中。柏杨林街道的禁毒文化广场一经开放,就吸引了不少来往市民驻足观看和拍照。

  该广场设立了禁毒展示牌、禁毒文化墙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效地把毒品知识、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规和如何远离毒品等知识作为文化元素融入公共休闲场所中,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禁毒知识,提升禁毒意识。

  “我们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来到这里散步、锻炼,在休闲的过程中,不仅锻炼身体,还能学习一些禁毒知识,时刻警醒自己拒毒、防毒,在这儿能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防毒意识。”前来游玩的市民徐锦表示。

  我区充分发挥主题文化广场的作用,适时组织禁毒文化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在休闲中接受毒品预防教育,切实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禁毒宣传对象深入聚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从不成熟步向成熟的发展时期,好奇心与模仿性很强,自制力和分辨力较差。把青少年列为毒品教育重点对象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的关键。

  为此,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禁毒大队定期到各乡镇街道进行宣传,而宣传的重点就是青少年和基层群众。

  临近中午,民警王梅来到柏杨林街道阳光小学六年级(5)班学生赵文杰家中,边向他和家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边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如何有效抵制毒品等知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勇于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共同营造健康的成长和居住环境。

  村和社区作为最贴近群众的组织,在禁毒宣传工作中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区结合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将禁毒宣传融入全区日常宣传工作中,把防范毒品宣传宣传纳入村(社区)文化建设当中。通过在人流密度大的区域展开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以现场设置咨询台,发放禁毒知识包、法律法规读本、张贴宣传海报、开展专题讲座、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我们定期会到不同的村、社区,深入住户家中进行宣讲。宣讲过程中,我们从法律规定及保护自己等多角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社区防毒的重要事项,重点讲解贩毒、故意伤害等常见的涉毒犯罪类型。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广大基层群众普及毒品的危害、毒品的种类及防毒拒毒方法,引导他们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保护自己。”王梅介绍道。

  “民警和志愿者常态化地来到我们身边宣讲,让我认识到了毒品对人的中枢神经和内脏器官都有很大的伤害,吸毒还会引发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一人吸毒祸害全家,我们现在都知道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柏杨林街道居民赵宇辉告诉记者。

  此外,我区还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将防范毒品滥用相关知识纳入活动学习内容。

  “除了面对面走访、宣传,我们还利用禁毒‘大喇叭’进行禁毒宣传,各乡镇街道利用本地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在赶场天、节假日循环播放。同时,我们还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利用禁毒宣传月、春节、中秋、国庆等外出人员返乡的时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拒毒、防毒能力。”王梅说。

  据悉,我区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以及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对涉含麻精药品和处方药滥用情况进行检查,对相关从业人员和群众开展药物滥用危害宣传,加强对涉含麻精药品成分的处方药贩卖、滥用危害等有关法律规范的宣传力度。

  目前,全区共计悬挂张贴禁毒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1300余条,设置LED屏幕滚动播放标语、视频500余条,累计开展禁毒宣传教活动3774次,受教育71.8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品十万余份。下步工作中,我区将持续保持禁毒高压态势,通过典型示范、宣传教育、加强服务等手段,多举措继续推行禁毒宣传“八进”活动,即禁毒宣传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乡村、进社区、进工厂、进网络;充分发挥“禁毒教育主题文化广场”和“禁毒教育基地”宣传教育作用,加大禁种铲毒力度,让禁毒宣传工作取得更多实效。(李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