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鼓扬:“引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2-05-11 18:19:18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聚焦要素保障,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今年以来,长顺县鼓扬镇积极树牢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识,围绕山地农业现代化存在短板和弱项,找准突破口,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一批更专业更优秀的田埂“合伙人”,携手开创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今年年初,为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鼓扬镇结合实际进行谋划,同步开展“引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当前已引进有经验、有市场、有资金的新型职业化农民13户,返租倒包红岩坝区土地650余亩发展西瓜种植,培育本土新型职业农民197户,发展辣椒产业1500亩,为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张忠原是13位引进新型职业农民之一,今年在鼓扬镇政府的动员下,利用自身十多年西瓜种植经验,返租倒包30亩基地,扎根鼓扬发展大棚西瓜,眼下,西瓜长势喜人,已经开始挂果。

  “在这里种西瓜,人力这方面很方便,我们有什么需要政府都给我们协调,作为一个专业的职业农民,把西瓜技术带到这边来,也是给家乡这边需要学这些技术的人员提供一些指导,只要他们需要,我们都可以毫无保留的教他们种植经验”长顺县鼓扬镇引进职业农民张忠原在西瓜棚里整理即将挂果的西瓜藤蔓说道。

  立夏后,日照增加,是农作物进入茁壮成长的阶段,在位于鼓扬镇岩上村,新型职业农民之一伍红飞的50亩辣椒种植基地里,成功转型职业农民的他,干劲十足,把几十亩荒地流转到手上,带着基地务工群众一起,重新当上了“新农民”。

  “现在我的辣椒已经栽种接近尾声了,10亩的西瓜已经种植完了,辣椒和西瓜长势喜人,我觉得我有幸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之一,这一次,在政府的指导下,我更有信心把我这一季的辣椒和西瓜管理下去。”长顺县鼓扬镇岩上村村民伍洪飞说道。

  在促进转型的路上,鼓扬镇通过定期组织197户新型职业农民开展种植、管护、销售一体化的技术学习及观摩,助力本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发展中赋能增效,增强发展信心。

  “为了破解产业发展上一系列的问题,我们今年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道路,引领产业发展,在培育本土职业农民时,采取了选准品种、在技术上做支撑、在市场销售上做保障、在农资和土地上进行服务,确保今年的培育取得实际效果,目前所有的职业农民也在陆续进入辣椒移栽关键阶段。”长顺县鼓扬镇副镇长刘忠能介绍说。(陈丽 邓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