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油菜大丰收 百姓致富笑

2022-05-11 18:22:56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产业兴,百姓富。长顺县充分利用当地地理条件优势,积极发展油菜种植产业,并逐步建立起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一步步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丰收现场

  眼下,正值油菜丰收的好时节,连日来,长顺县长寨街道农家院村的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纷纷下田开始收割,田间地头一派忙碌丰收景象,看着颗粒饱满的油菜籽,农户们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

  近年来,该村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并把油菜种植与促进观光旅游相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还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既美了乡村,又富了百姓。

收割现场

  “今年我大概种了六亩的油菜,而且看着效益确实可以,因为我们计算过一亩所产生的效益。一亩的产量,它有公母来区分,母本每亩的产量大概是230斤左右,公司来收购的价格是6块钱一斤,那么一亩我们就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公本一亩产量在80斤左右,收购价是3块钱一斤,一亩就有240元,产量好,销售我们也不愁,很开心。”付家院村农户张明文喜笑颜开地说道。

  同时,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卷入收割机。在自动完成油菜脱粒后,油菜果壳和部分油菜秆被收割机碾成碎片,直接抛洒还田,为后续种植水稻增加有机肥,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付家院村种植制种油菜共计1200亩,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收购油菜,每斤以六元钱的价格来进行收购,确保农户的利益,农户就可以放心地去种植,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争取今年年底种植制种油菜1500亩,让农户得到更大的效益和实惠,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付家院村支书主任韦朝松介绍说。(吴管宇 黄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