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主题活动

2022-05-11 16:56:52  来源: 天眼新闻

  为切实提升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安顺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以全市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推手,积极联合多部门多行业,在辖区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纳入村规民约,融入乡村习俗,送进千家万户,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惠及群众百万+”农村“大喇叭”唱响安全好声音·安顺交警与安顺广播电视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提示播报平台,运用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定期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提示,有效提升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的社会效果,营造了浓厚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目前,全市已建设应急广播终端播放设备(大喇叭)共26000余个,合计覆盖人群100万+。每天早8点晚7点时段,“大喇叭”就会推送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提示,26000个大喇叭同时响彻田间地头,全方位,无死角向群众推送交通安全知识,打通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有效扩大了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防线。

  电影下乡进千村,交通安全入民心。安顺交警积极争取安委办支持,并以此为契机,积极联合各县区、乡镇组织村支两委召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在农村的广场、集市、农家小院等地组织当地村民观看《致命的跨越》《“黑车”之祸》《挥之不去的“雾霾”》等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4月以来,安顺交警已在全市各县区主要乡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1200余场。今后,安顺交警将持续开展“电影下乡进万村”活动,走遍辖区大小村落,让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融入乡村生活,让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深入百姓心中。

  服务+宣传二合一,送考送教惠民生。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难、持证率低的实际问题,安顺交警在辖区持续开展摩托车“送考下乡”便民服务活动,为农村群众考摩托车证提供了便利。

  “送考下乡”的现场,民警还对参考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强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知识,为参考人员讲解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行车要素和驾驶摩托车超速、超员、酒后驾驶、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性,引导广大村民要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养成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良好习惯,文明守法出行。

  交通知识“夜校”开讲,点亮平安出行灯。营运车辆是农村群众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事关群众出行安全,为进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加强辖区客运企业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安顺交警在辖区开展“交通安全夜校”活动,为辖区客运车辆驾驶员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民警在“夜课”上向驾驶员通报了近期客运车辆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情况,总结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向客运车辆驾驶员科普交通违法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为他们敲响警钟,呼吁大家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课后,客运车辆驾驶员纷纷表示自己将会把行车安全放首位,出车前认真检查车况,行车时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保证客运车辆安全、文明运营,并现场签订了安全行车承诺书。

  农村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安顺交警积极联合多部门、多单位、想办法、出新招、接地气,走进辖区乡镇、村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交通安全送到他们身边守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记者 姜雨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