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以行动减轻身边风险

2022-05-12 11:36:34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近日,石阡县采取多种形式向大家普及防灾减灾相关的知识,重点排查灾害隐患点,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逃生意识,提高自救和救助能力,减轻损失。

枫香乡相关工作人员入户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目前正值汛期,枫香乡新屯村境内有两处滑坡隐患点,该乡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力度,重新印刷安全撤离路线标识,检查自动滑坡预警伸缩仪是否正常工作,利用大喇叭、走访入户等方式宣传防灾避险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灾意识。

工作人员在印刷安全撤离路线标识

  石阡县枫香乡国土所工作人员杨前波介绍道:“向村民宣传应急避险防灾知识,每家每户都张贴防灾卡和避险卡,在汛前每月要开展不少于三次的巡查排查,汛期不少于五次的巡查排查,并且要建立地质灾害巡查台账,巡查日志,像现在这段时间雨量较大,我们几乎每隔两天或者三天都要来隐患点来排查一次。”

坪山小学的学生们在上主题班会课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坪山小学多形式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向学生们讲解当灾害来临时的自救知识。该校还邀请坪山乡专职消防队队员进班级,向学生们演示灭火器的使用,详细介绍遇到火灾时的逃生技巧等知识,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掌握防灾减灾常识。

  石阡县坪山小学五年级学生邹佳莉说:“通过这堂课,我们学到了发生火灾时,我们的自救方法,我们要先用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再有序地跑到空旷的地方。”

  石阡县坪山小学二年级学生黄芳蕊说道:“地震来临时,我们应该用手把头抱好,躲在桌子底下,保护自己。”

坪山小学的学生们在进行演练

  一直以来,坪山小学始终把安全教育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创新方式和内容,增强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避险与自救能力,让学生真正学习到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如何迅速避险、逃生、自救等知识。

坪山小学的学生们在学习使用灭火器

  石阡县坪山小学校长谭剑介绍道:“我校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开展了主题班会、演讲等一系列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的技能,提高学生综合减灾及自救的能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