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打造吉他工匠品牌

2022-05-12 16:27:25  来源: 贵州日报

  2013年以来,吉他产业在正安县扎根发芽结出硕果,目前已建成111家吉他生产企业及其配套产业的完整产业集群,朝着“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迈进。吉他产业的突飞猛进与正安县紧抓人才这一关键,引进吉他制作大师,培养吉他工匠,全力打造正安吉他工匠品牌息息相关。

  2013年,正安县通过启动“凤还巢”工程“筑巢引凤”推动“雁归兴正”,吸引了大批在外地从事吉他制造的正安人归乡创业,又通过以商招商模式吸引了更多吉他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落户正安,“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应运而生。

  2016年,该县出台《正安县人才工作“一县一品计划”实施方案(吉他园)》,以“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项目为切入点,引进吉他行业中高级专业级技术管理人才100名,培训吉他行业从业人员1000名,培育吉他相关行业从业人员10000名,进一步促进了吉他经济、吉他文化的发展。

  通过多年努力,“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已成为贵州乃至全国有名的产业示范园。随着正安吉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吉他产业基础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做好吉他产业人才培养,正安县在中职学校开设吉他修造专业,通过校企结合,畅通人才需求市场与人才培养基地通道。

  “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喜欢,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梁拉拉是一名刚从吉他修造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她选择在园区内的吉他大师工作室当学徒,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艺。

  据了解,从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吉他修造专业毕业的学生,因为具备吉他制作基础技能,90%以上都在国际吉他产业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

  2018年,遵义市为了鼓励和支持正安县吉他产业和吉他人才的发展,出台《关于支持正安吉他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的工作方案》,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对外交流、管理服务等7个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正安县委组织部、就业局等相关部门依托政策、资源等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每年对吉他产业相关人才开展集中培训、跟岗实习、一对一交流、外出观摩等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吉他销售、吉他制作等方面人才的能力水平,培养了一批善经营、懂管理的管理经营人才和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这些人才成为正安吉他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紧邻园区的瑞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吉他产业相关培训也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技术培训进入贝加尔乐器公司务工的小伙韦会勤,每年都坚持参加园区的技术培训,不断精进吉他制造技术,从一个吉他制作工人升级为车间主管,收入也大幅提升。

  为了完善产业业态,进一步提升正安吉他在市场的竞争力,正安县不断引进高端制作人才,全力打造正安吉他工匠品牌。张维义入行乐器行业20年,专攻吉他制作10年,他制作的吉他得到吉他音乐圈内和吉他制造行业的一致认可,每年向他邀约定制吉他的订单络绎不绝。

  同时,为有效结合人才、市场等资源,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正安县还通过搭建“党建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三合一的综合平台,优化企业服务能力、培训吉他人才、提供交流渠道。截至目前,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共储备吉他产业人才174名,获得国家技术专利100余项,其中核心专利39项。(通讯员 丁愉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