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把监督“探头”延伸到一线

2022-05-12 16:26:35  来源: 贵州日报

  去年以来,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探索由村居党组织推荐、民主测评、镇(办)纪委考察的方式,从各村居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党员中推荐选聘71名“办事有威望、致富有能力、奉献有热心、守法有诚信”的优秀人员作为村级监察联络员,通过明职责、办培训、强震慑等举措,真正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一线。

  “村级监察联络员对本村乡村振兴实施的工程项目、质量保障、安全措施等进行监督检查,凡是村级监察联络员反映到镇纪委、镇纪委交办给我们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督促施工方限期抓好整改,确保工程质量。”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说。

  按照职能职责,村级监察联络员可参加村级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有关会议,对项目规划、建设内容、招标投标、资金投入、实施过程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要求施工方当场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或虚假整改的,及时上报给镇(办)纪委。镇(办)纪委对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上报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调查处置。

  同时,村级监察联络员利用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议的机会,对“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本村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探头”延伸到“最后一米”。

  去年以来,村级监察联络员在村级财务管理、村干部监督、扶贫政策落实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监督作用。监督村级重大事务116件,收集村情民意建议231条,发现并整改问题77个;参与乡村振兴项目监督、评估、验收108个,提出意见建议64条,发现上报并督促整改问题51个。

  “实施‘零距离’‘全覆盖’监督,才能消除乡村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助推乡村振兴。”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监督质效和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基层监督力量,培养出一批监督“排头兵”,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