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烤烟移栽助增收

2022-05-12 16:31:24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走进七星关区对坡镇石板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农户们抢抓节令,完成烤烟移栽。

  “移栽时应注重宽行窄株,开箱1.2米,行距50公分,移栽后要及时浇水覆好膜……”在石板村的烤烟种植基地工人们村主任吴道华的指导下,进行培土、打孔、栽苗等工作,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今年计划移栽烤烟20多公顷,在今年2月中旬就把肥料、起垄等工作准备就绪,希望今年有个收成。吴道华介绍,为了全力推进烤烟生产转型升级,近年来,石板村村支两委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抓好烤烟移栽、管护工作,念好产业致富经绿叶子变成致富的“黄金叶烤烟产业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石板村有多年烤烟种植历史,由于烤烟种植效益稳定2017年石板村村支两委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工作思路,成立了对坡镇石板村云露合作社,利益联结70余户村民,切实帮助农户实现增质增效。

  今年以来,石板村把烤烟产业作为一项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做到早安排、早规划、早动手,加快推进土地长期稳定有序流转,引导群众将土地平坦土层较厚肥力高的土地进行集中连片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烟苗规模化种植,并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抓好烤烟移栽、管理等各个环节,合理布局种植区域烟苗移栽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从4月中旬起,我们就做好供苗和肥料发放,积极组织村民推进烤烟移栽工作。”吴道华说,为了不误农时,该村村支两委积极联系烟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向村民讲解烟苗株距、拱膜覆盖等技术要领,为移栽工作中的保水、保温、保肥把好关,确保烟苗在最佳时节完成移栽,为全年烤烟种植保驾护航。  

  “我们全部采用育苗移栽和地膜覆盖,一株烤烟可带来5元收入,预计收入100余万净收入20余万元。”吴道华直言,烤烟产业为全村带来了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从育苗到烤烟结束,可带动40余名群众就业。

  “基地上长期种植烤烟的15人,日工资120元,整个移栽工作预计五月中旬能完成。”吴道华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年前就来上班了,现在主要是打孔、栽苗浇水。”村民孙朝菊一边给新移栽的烟苗浇水,一边说这里务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比到外面打工强。

  “我们在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继续抓好烤烟产业不放松。”吴道华表示,接下来,石板村村支两委将加大对全烤烟生产的督促与引导,在优化调整布局、强化技术运用、加大生产扶持和抗旱工作等环节下功夫,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烤烟生产遇到的难题,真正达到烤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不断提高烟叶质量,为乡村振兴助力。(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