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产业链上建景点 农民吃上“旅游饭”

2022-05-12 17:15:31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这里的兔子质量很好,价格比外面便宜,我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潜在供货基地。”近日,在新蒲新区新舟镇槐安村的永发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来自重庆的客商王先生这样说。

  从机场高速下线,驶入一条精致的乡村公路,路两旁花草点缀,绿树成荫。远处青山连绵苍翠,近处游客络绎不绝。沿着通往槐安村的乡村公路,前行不到2公里,便到了永发肉兔养殖基地。

  “以前靠在外务工养活一家子,现在好了,新蒲新区出台政策,支持发展种兔养殖,我们这离景区近,利用自家房屋办起农家乐,全家吃上了‘旅游饭’。”谈到肉兔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娄忠强说。

  近年来,永发兔养殖基地利用前靠樱花谷、后依农博园的地理优势,通过做长产业链,将肉兔、种兔养殖与销售、农家乐、休闲旅游等相结合,打造了一条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带领村里20余户群众端上“旅游碗”,走上致富路。

  闲暇日子,周末之余,不时有成群结队的游客来到永发肉兔养殖合作社基地,品尝肉兔烧烤、静坐池边垂钓、体验小兔饲养……这里,俨然成为遵义城里人周末闲暇的好去处。

贵州农博园景观

  据介绍,新舟镇槐安村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以专业养殖培育产业品牌,以品牌建设延长相关产业链条,一年销售2万余只种兔,全年旅游产值也能达到100余万元。

  在新蒲新区,像永发兔养殖基地一样,以特色产业发展赋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模式,是探索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蒲新区大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充分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产业和资源禀赋,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枇杷、樱桃等采摘体验游项目,开设龙虾养殖、兔子养殖体验游,打造了一大批星级农家乐和农业旅游示范点,推动了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贵州农博园景观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环境好了。生态观光游、周末周边游、采摘体验游等农旅结合的脱贫模式,让新蒲新区广大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乡村振兴路。截至目前,全区发展农业观光型、产业带动型等类型的乡村旅游景点10余家,打造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