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培训开到山间头 刺梨提质又增量

2022-05-12 17:52:46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立夏暑来,贵定县境内漫山的刺梨花相继开放,当下也是刺梨管护的最佳时节,这些天,一场关于刺梨提质改造的现场培训会走进了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的山头。

  “像这个起花苞以后,虫就开始在上面咬,然后钻进去在里面筑巢……”

  刺梨种植基地里,县林业局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毛全伦正在给大家讲解刺梨管护前期病虫害防治知识。

  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们发现新巴镇的部分刺梨出现了“食心虫”,为尽快对该情况进行管控,加强种植户们管护刺梨的意识和技术,工作人员们在基地现场给大家详细讲解病虫害的来源和管护关键要领,在场的村干部和种植大户们,认真聆听。除了开展刺梨的前期病虫害防治培训,工作人员们对于刺梨产业发展的整个流程都会进行一对一的详细跟踪和指导。

  “从前期的施肥、修枝到现在的病虫害防治,以及下一步的疏花疏果等,我们都有安排专班到各个点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让老百姓掌握管护技术,提高刺梨的整体质量,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县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近年来,贵定县将刺梨作为县域三大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努力,目前全县已实现刺梨种植18万亩,挂果面积55503亩,其中:盛果期面积40549亩。为准确掌握全县刺梨挂果情况、经营管理情况、企业产品结构及市场销售等情况,为2022年刺梨产销打下坚实基础,贵定县于2022年2月成立“贵定县刺梨产业发展专班”,负责推进县委、县政府关于刺梨产业发展的部署,协调解决刺梨产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动刺梨产业在全县遍地开花,拓宽老百姓增收渠道。

  “我栽了十多亩刺梨,这几年都去参加刺梨的病虫害防治培训,我们的刺梨的品质、产量都得到了提高,收入也增加了。”新巴镇新华村刺梨种植户王富林开心地说道。

  “贵定县刺梨产业发展专班”目前已经深入一线完成对昌明镇、沿山镇、德新镇、新巴镇以及山王果、天泷、敏子、绿视野等刺梨种植重点区域,刺梨加工龙头企业刺梨种植生产经营情况和刺梨加工企业的经营情况调研。下一步,贵定县还将从强化刺梨提质增效改造、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强化服务企业力度、强化制定刺梨鲜果收购标准、强化刺梨鲜果收购资金保障、强化刺梨鲜果产销对接,保障农户切身利益六个方面下功夫,推动贵定县刺梨产业提质增效,真正把“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