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米坪乡:全面发力 推进农村“治厕”

2022-05-13 15:51:48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连日来,开阳县米坪乡立足乡情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从绘制一张作战图、建立一本改厕台账、明确一张推进表、做好一张汇总表四个方面全面发力,以“匠心”有序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绘制一张作战图,理清农村“治厕”工作思路

  “扎实推进农村‘治厕’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任务,也是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我们党员干部职工要挂图作战,实实在在地弄清楚每户农户的改厕需求,然后再根据每家农户实际情况,制定改什么、怎么改、分类改厕治厕的‘作战图’,理清治厕工作整体思路,这样才能做好治厕这项民生大工程……”米坪乡党委书记罗勇在农村“治厕”工作调度会上就当前治厕工作进度进行部署安排。

  近日,米坪乡组织召开农村“治厕”工作调度会。(马艳娇摄)

  为落实落细农村“治厕”目标任务,米坪乡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农村“治厕”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包保技术工匠以及包保监督人员四级包保工作责任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协同作战、靠前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绘制完善乡村两级“治厕”作战图,制定领导“治厕”包保行政村一览表,明确各村户厕建设目标数,理清“治厕”工作思路,细化责任分工与目标任务,确保全乡“治厕”工作靶心不偏、焦点不散,严格按照改厕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有序有力推进“治厕”工作落地实施。截至目前,7个行政村已完成“治厕”作战图制定申请、公示公告。

  米坪乡“治厕”专班工作组在大坝村实地查看并指导农户改厕。(罗万群摄)

  建立一本排查台账,摸清农村“治厕”任务底数

  “叔,这是您家常用的厕所吗?”“使用这种人畜混用圈舍的农户属于无厕户,要分类登记清楚……”正在伍寨村苟坪组开展农村厕所排查的包组干部说道。

  在落实农村“治厕”工作中,为了精准掌握辖区农村户厕使用情况,米坪乡多次组织包村部门、包组干部与专职化村干部深入各村组开展摸底排查,按照以房找户、以户查厕的方式,对辖区农村户用问题厕所、农村旱厕、无厕等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全面了解农村户厕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存在不能正常使用或因工外出致使厕所闲置或一户多厕与一厕多用等情况,并根据排查登记信息认真梳理,建立一本完整的农村户厕建设需求入户摸排表,完善“一户一档、一户一表”,确保改厕治厕底数清、情况实。

  米坪乡“治厕”专班工作组在云湾村实地查看并指导农户改厕。(支文友摄)

  “治厕工作开展过程中,摸清辖区农户厕所底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我们先进行一轮初期摸排,然后围绕‘九个是否’对前期已摸排登记的旱厕户、无厕户进行全面复核,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各村通过召开农村改厕治厕群众动员会,宣传动员辖区无厕户、旱厕户主动申请、规范改建……”提起农村改厕工作,米坪乡农村“治厕”专班工作组组长王军同志这样说道。截至目前,已开展排查复核10余次,排查覆盖群众1640户,其中无厕户、旱厕户共503户。

  明确一张推进表,实时跟进农村“治厕”工作进度

  以强“六会”促“五治”为主线,有序时地推进农村“治厕”各项工作,组织各村通过召开农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坝坝会等多种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干群共同商议将农村“治厕”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管理,用制度倡导和督促村民主动参与改厕工作。分片区组织乡村两级技术队伍、监督队伍及改厕队伍开展改厕操作流程、技术规范、农户申请、过程监管与合格验收培训,辖区24名改厕技术工匠经培训后采取“持证上岗制”,未持证者不得从事改厕施工、监督与验收工作。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以“首厕”为示范建造样板,科学确定改厕模式、工程施工方式、过程监管及运维方式,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整套规范的农村改厕模式并实践于第一个厕所改造,从而示范带动全乡“治厕”工作有序推进。

  近日,省乡村振兴局深入米坪乡大坝村实地查看农村改厕治厕推进情况。(支文友摄)

  “改造后的厕所干净又卫生,用起来就觉得好!”看着改造完的厕所,阮忠德满意地说道。2022年1月20日米坪乡农村“治厕”培训会暨“首厕”现场观摩会在新南村旧南组阮忠德户厕改造现场开展,自此以阮忠德户“首厕”改造样板为标准的农村“治厕”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目前,已启动建设245户、完成建设146户,开工率48.7%、完工率29.0%,任务指标完成位居全县前列。

  做好一张汇总表,完善农村“治厕”工作机制

  米坪乡伍寨村洗马组农户正在修建中的“三格式”化粪池厕所。(邹永军摄)

  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以周、月、季、年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农村“治厕”攻坚行动任务倒排工期汇总表,明确各村每月需要完成改厕目标任务数,认真分析总结“治厕”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研讨解决方法,有效推进工作进度。按照农村改厕编号统计表,统一各村改厕编号,并与改厕农户花名册、验收档案保持一致后统一制作铭牌上墙管理。严格落实“四不准要求”,实行“一月一通报”机制,加强督导考核检查,全程做好过程监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农村改厕“改一个成一个、改一个好一个”。截至目前,已开展4次现场督导检查,并对改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整改1户不合格改厕农户。

  农村“治厕”不仅是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改厕治厕,靓化了美丽乡村的“面子”和“里子”!下一步,米坪乡将继续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分步有序推进农村“治厕”整体工作,确保今年10月底如期完成全年503户改厕治厕目标任务。(马艳娇 罗万群)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