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奋进新征程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残联开展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系列宣传活动综述

2022-05-14 09:18:46  来源: 贵州省残联

  今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5月10日至20日,贵州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省及9个市(州)残联就“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联合开展第32次全国助残日系列宣传活动。

  为组织开展好全国助残日活动,贵州省残联提前谋划,在各残工委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新国发2号文件的基础上,推动各级、各地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立足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同时,线上、线下系列活动陆续开展相互呼应,宣传在党的领导下我省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民生保障、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用身边人、身边事生动诠释全省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更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5月13日,结合贵州残疾人工作实际,联动省内外主流媒体及商业媒体,推荐宣传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百名“优秀残疾人”、百名“优秀残疾人工作者”先进事迹及网络展播,展现我省残疾人自强不息、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风采。全国助残日当天,设计制作助残日H5、海报、长图,在全国、省内主流媒体投放;联系“贵州省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专题新闻,展示省残联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助残日前后在《贵州新闻联播》、百姓关注、动静贵州、天眼新闻、众望新闻等播出,在《贵州日报》推出助残日专栏报道;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暨全省残联宣传文化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利用群团办公区及可利用的LED大屏,进行助残日宣传口号的滚动播放。此外,5月11日举办贵州省参加第16届东京残奥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运动会表彰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位党组成员分别到重度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活动点进行走访慰问。全省各级残联同步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权益等各项帮扶活动,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配合《马拉喀什条约》落地实施,加大对条约和残疾人文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文化活动。制作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短片等,在全省各级行政中心、各乡镇(街道)服务大厅进行滚动播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三五”时期,全省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攻坚克难,全省48.8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完成《贵州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规划》各项指标,全省130万残疾人同步迈向全面小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的第二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接续年。全省各级政府残工委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跟全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步伐,围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机遇,积极分阶段完成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任务,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残联对贵州工作肯定和鼓励,在2021年召开的第三十五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上,我省作为唯一代表,向全国介绍残疾人脱贫攻坚经验。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我省联合召开“全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残疾人工作,在政治、经济、民生、宣传文化方面给予直接关爱,出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2021年8月,我省残疾人体育健儿在东京残奥会上斩获3金3银4铜,1人打破世界记录,省委省政府向第16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发出贺信;省政府批准同意《贵州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实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加强对残疾人的关爱服务”“做好残联工作”。

  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省残工委成员单位及其他各部门、各事业单位、东西部协作各单位、社会各界对残疾人高质量事业发展给予了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残疾人办理了很多事实。1.7万名残疾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新增残疾人就业岗位1.4万名。投入2635万元支持49个残疾人创办或带动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全省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增加到422个,7670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建设16个省级“阳光助残·幸福家园”易地扶贫搬迁残疾人综合服务示范安置区。组织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东京残奥会和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八届特奥运动会,取得历史最佳成绩。成功主办全省第十届残疾人艺术汇演。改造县城无障碍人行通道114公里、无障碍道口35处。为12万名残疾人办理或充值免费乘车卡。推进实现残疾人证核发“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省残疾人工作步稳蹄急、亮点纷呈。

  全省各级残联将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加强对残疾人的关爱服务”“做好残联工作”为根本遵循,以全国助残日活动为契机,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一步一个脚印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办好一件件残疾人民生实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