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非遗借道电商“出圈”又“出山”

2022-05-15 09:50:45  来源: 贵州日报

  调整好灯光设备、整理好着装,将一个个精美的银饰产品标记顺序后摆放在桌前,近日,潘雪开始了自己的直播工作。

  “这款是我们店的人气产品,古法手镯,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你。”在直播镜头前,潘雪有条不紊。开播30分钟后,直播间人数上涨到3000多人次。

  凯里市下司镇的潘雪是一名“95后”,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大学期间,她常常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一些穿民族服装、吹芦笙和制作银饰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积累了不少人气,流量让她看到了传统技艺发展的新可能。

  大学毕业后,潘雪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手工艺人。“想要掌握银饰的制作工艺,一定要肯下力,也要有耐心。”潘雪介绍,银饰制作需经历锻打、压制、拉丝等3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历练。

  2020年,练就一身手艺的她决定通过直播营销产品让更多人认识苗族银饰。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苗家雪儿”视频账号已在短视频平台拥有百万粉丝,月销售额150万元至200万元,同时,直播团队增加到了40余人。在潘雪看来,“非遗+电商”模式不仅让她濒临倒闭的店铺活了过来,也让传统技艺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像潘雪一样的非遗传承人选择走向“云端”,提升了贵州非遗的知名度、美誉度。

  据《2021非遗电商发展报告》数据显示:14个非遗产业带在淘宝天猫年成交过亿;年成交超百万的店铺中,西部省份增速连续两年超过其他地区,西部非遗创业者数量增幅在全国前十中占据六席,贵州名列其中。在2021年淘宝造物节中,来自贵州丹寨的淘宝店“宁航蜡染”成为“天下第一造”的获得者。来到贵州12年的安徽人宁曼丽,带着48位画娘撑起了一个蜡染工作坊,通过网店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上了贵州蜡染。

  直播销售也为黔货出山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2021年,榕江县开展了“千名村寨代言人孵化项目”,积极鼓励群众加入到新媒体中。去年来,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等达312万元。(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