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穷困地方”变身美丽乡村

2022-05-16 09:53:59  来源: 贵州日报

  未到余庆县松烟镇中乐村,就对这个村的不同寻常早有耳闻。

  中乐村地处低洼地带,早些年易遭水淹,稻谷、玉米产量不高。为此,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土地抛荒情况严重。中乐村也因此成为余庆有名的“穷困地方”。但现今,该村却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蜕变是如何发生的?

  “我们村的传统农业正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且效果明显。”村党支部书记王溱给出了答案。

  中乐村的转型,离不开余庆县实施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的“四新一高”产业发展思路。2021年,余庆县在中乐村打造稻油示范基地2300亩,通过“稻+(鸭、鱼)与油菜”,实现水稻平均亩产超过700公斤,人均纯收入达15578元。

  田边,种植大户胡明勇正在查看水稻生长情况。“谷子每公斤价值4元,去年我承包了80亩地,其中50亩种了水稻,这为我带来了15万元收入。”胡明勇还种了10多亩油菜,目前长势很好,“菜籽颗粒饱满,这个月就可以收菜籽了。”

  村民王光杰去年种了20亩水稻,并养殖有稻田鸭、稻田鱼,当年就为他带来了10万多元收入。

  中乐村采取“村合作社+龙头企业”组织方式,由村集体经济统一收购基地农户的商品稻谷、菜籽,与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他山一碗米”“觉林香菜油”品牌。如今,中乐村生态农业已带动水稻种植1.2万亩、油菜7500亩,发展种粮大户20余户。

  中乐村还在基地核心区域发展了20亩创意稻田。去年7月初,秧苗逐渐长高,设计好的图案日渐明晰,呈现着中乐村如今的欣欣向荣,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中乐村也成为“网红村”。

  创意农业和农旅融合发展的探索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去年夏天,陈利依托村里的旅游资源开起了农家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就餐。

  “游客们春天来观赏千亩油菜花,夏季来欣赏创意稻田。我的农家乐自营业以来,生意一直很不错。”陈利说,仅春夏这两季,就可为他的农家乐带来8万多元收入,生活更有奔头!(记者 王永娟)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