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槟果青年人才社区看白云区建立完善五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2022-05-16 10:14:39  来源: 贵阳日报

优化人才服务 打造安居品牌

——从槟果青年人才社区看白云区建立完善五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槟果青年人才社区一角。

  5月8日,在位于白云区云城街道辖区的槟果青年人才社区休闲活动中心“魔FUN俱乐部”里,24岁的张小云正和一同租住在这里的朋友烘焙蛋糕,室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周末节假日有空的话,她就会来参加这里组织的活动,摄影课、读书会、包饺子、做蛋糕、过生日……在这里认识了一群同在贵阳发展的小伙伴,张小云感到奋斗路上一点也不孤单。

  “大学毕业后我就在贵阳找了工作,在槟果社区已经住了一年了,这里房间全套家装、全自动密码锁,装修风格很温馨,周边生活配套设施也很齐全,离我工作的地方走路只需要20多分钟,1000多的租金能租到这样的房子,真的很不错。特别是社区常常会组织活动,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起玩,很有归属感。”张小云说。

  槟果青年人才社区位于白云区数博大道云博路,紧邻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省骨科医院、贵州金融城,是白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部署,由白云区委、区政府主导,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投资建设的青年人才公寓,也是白云区建立完善五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解决青年人才住房问题,助力白云引才、留才的重要举措。槟果青年人才社区由白云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面积约65000平方米,共建有5栋住宅楼、1020套住房,于2019年建成投用。

  “青年人才公寓均为两室一厅原版户型,基本都是五六十平方米,每一套都是精装修,小区里还配备有休闲活动中心、综合运动场,租金优惠、物业免费、WIFI全覆盖、全屋家电,周围生活配套完善,交通也非常方便,特别适合年轻人。”槟果青年人才社区建设运营方白云城发集团云城商管公司相关负责人邹强说,不同于市场上的“二房东”模式,槟果社区的房屋资产均由白云城发集团自持和自主运营,避免了运营商卷款跑路或交了房租还要被房东赶出去等情况,让青年人才租住更安全、更放心。

  “聚焦在黔大学毕业生青年人才群体,我们进一步完善槟果社区的运营服务环境,社区配套建设了休闲活动中心‘魔FUN俱乐部’、综合运动场,还常常组织运动、烘焙、阅读、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青年人才社区交流氛围。”邹强说,槟果社区有一定的入住要求,青年人才需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年龄18至40周岁,且在贵阳市无房产。目前,槟果社区已租住600余套住房。

  这只是白云区加快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扎实开展人才安居工作、吸引人才集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白云区为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积蓄人才,将人才保障房建设作为引才、留才的重要支撑,结合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业态发展,统筹考虑通勤距离、交通条件、功能配套、生活要素等因素,科学编制人才保障房建设规划方案,确保人才保障房配套完善、宜居宜业,谋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3个,目前已启动5个。

  同时,白云区不断优化人才保障房供给体系,认真落实人才安居保障政策,通过租赁商品房、产业园区配套用房、房开配建公租房等渠道,加大人才保障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匠天下”人才小镇、高级人才公寓、青年人才公寓、人才保租房、员工宿舍等五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针对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企业员工的实际,通过购房、整租、长租、短租、免费入住过渡等多种方式,满足人才的多元需求,对引进的各层级各类别人才,按标准给予免费入住、购房租房折扣等优惠。目前,白云区人才公寓已免费入住61套;青年人才公寓优惠租住617套;兑现吉利公司人才租房补贴46.2万元。

  接下来,白云区将着力优化人才服务,强化综合保障,宣传落实好《白云区“匠天下”人才小镇促人才聚集优惠措施(试行)》等相关人才政策,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白云安居品牌,全方位建设宜居宜业、舒心安心的一流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增强各类人才对“产业新城、品质白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人才在白云区大汇聚。(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