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打造羊昌统战之家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5-16 19:46:06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平坝区羊昌乡坚持把统战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采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方式,建成“统战之家”工作新试点,开创了基层统战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双赢局面,为统战助推乡村振兴积累了有益经验。

  广聚群贤,把“统战之家”建成交友之家。根据羊实际,积极开展与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的联系,坦诚相待、真情交往。围绕重点统战工作对象,配套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名党外人士、1名非公经济人士、2名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交友制度”,严格实行每2个月召开乡镇民族宗教领导小组会议,以及每季度召开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非公经济工作制度”,形成乡镇党委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措施的统战工作良性循环。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亲缘、乡缘和地缘优势,广聚群贤,把“统战之家”建成交友之家,把广大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致力于羊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真情服务,把“统战之家”建成温暖之家。以“统战之家”为据点,营造出积极、宽松、和谐的交友氛围,建立覆盖在外乡友、特殊贫困群众、返乡创业人士的联系台账,及时发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帮扶需求信息、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对接帮扶进展情况等,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激发他们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为家乡振兴做贡献的热情。以排忧解难、热情服务为主旨,认真落实统战政策,以人为本,真诚服务广大统一战线人士,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逢年过节到家庭困难的统战人士家中走访慰问;定期举行座谈会、联谊会等各类活动,丰富统战人士的业余生活,使其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凝聚力量,把“统战之家”建成团结之家。打造了集小型会议、宣传展示、联谊交友于一体的统战活动阵地,在室内布置统战工作文化墙、联谊制度等版面,配置资料柜和报刊架、电脑、会议桌椅、沙发等办公物品,及时数据更新党外人士库和活动剪影等。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与统战人士相互沟通、加强交流,巩固与党外朋友的深厚友谊,促进团结合作。整合统战资源,将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少数民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群策群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同唱好经济建设这一台大戏,为全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