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县新型水稻增产又节水

2022-05-17 09:18:07  来源: 贵州日报

  “行宽28厘米,窝距25厘米,每窝放4粒种子,水不用浇太多……”近日,在长顺县代化镇斗省村举行的节水型水稻种植培训上,村民聚精会神地听农业专家讲解。

  现场,专家围绕节水型水稻的品种特点、种植方法和技术要点详细讲解,并实地操作演示种植要点。

  “这个‘旱优78’的品种非常适合在缺水的旱地种植,可节约灌溉用水75%以上。不仅如此,这个品种产量相当高,亩产量超过400公斤。”专家石清辉介绍,新品种具有节水抗旱、优质稳产、省肥省药、绿色生态的特点,适应水稻绿色生产要求,是当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的优质选择。

  斗省村人均耕地0.96亩,地表水源较为匮乏,许多山地因水源问题无法种植水稻。

  “过去由于田少、缺水,许多群众没法种植水稻。现在有了节水型水稻,我们就可以盘活旱地,种上水稻,大伙可以吃上自己种的大米了。”村党支部书记黄继昌说。

  据了解,代化镇今年将流转约218亩土地用于节水型水稻试种。接下来,该镇将组织群众做好试种田的翻犁、栽种工作,进一步推动旱稻种植提质增效。

  “调查显示,县内绝大部分土地都适合节水型水稻种植,今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预计将增加1万多亩。”石清辉说。(长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宋恒婷 雷春琳 朱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