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凝心聚力助发展 携手奋进新时代——民革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2022-05-17 09:29:26  来源: 贵州日报

  在中共贵州省委和民革中央的领导下,民革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革智慧和力量。

  强基固本铸同心

  “通过参观民革前辈故居,学习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参加民革贵州省委组织的“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后,民革党员纷纷表示。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聚焦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等,举办各类座谈会、宣讲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和书画展,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民革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贵州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撰写出版专著41部、各类论文396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民革中央的集体表彰36次、个人表彰56人次。

  资政建言有成效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关于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提案》引发广泛关注。这个提案,是民革贵州省委持续围绕助推赤水河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的成果之一。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许多建议被采纳进入重要决策、重要文件中,有效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开展了142个课题研究,其中,《贵州绿色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9个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成果,10篇情况专报得到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参加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等,提出110余条建议。在省政协全会、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座谈会、省法检两长与委员座谈会上发言34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93条,被全国政协等采用84条。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51件,民革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230件、提案1586件。其中,18件提案、6件建议被重点督办。

  助力脱贫结硕果

  “我家有5亩土地,流转给他们种药材,一年有2500块钱。黄蜀葵花开了我们来摘花,一个月还有3000元左右务工收入。”家住纳雍县玉龙坝镇平寨社区的江忠群致富账非常清晰。这是贵州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响应号召,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在协助民革中央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同时,整合资源、尽锐出战,以毕节、黔西南、安顺、铜仁为重点区域,开展“六个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五项行动”,组织了283名民革党员驻村参与一线帮扶,近1000名民革党员参加攻坚。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为定点帮扶的纳雍县玉龙坝镇协调项目资金4260万元、实施项目28个,为纳雍县8个乡镇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争取乡村振兴建设资金3300万元。协调民革省内外力量对口纳雍县开展定点帮扶,共向纳雍投入帮扶资金、物资合计4900余万元,争取项目70余个、资金近2亿元;举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期,培训党政干部和技术人员1.2万余人次;开展医疗义诊100余次,诊疗困难群众2万余人次。

  按照民革中央“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要求,民革贵州省委2019年协助举办了民革企业助力贵州产业发展招商大会。这次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额985亿元。

  因助力脱贫攻坚成效突出,民革贵州省委社会服务处、1名民革党员被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8个民革组织、61名民革党员荣获民革中央表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民革贵州省委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推动贵州民革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民革贡献。(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