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仙桥:示范带动 发展林下特色种植

2022-05-17 18:21:01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福泉市仙桥乡依托优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积极探究生态农业致富之路,推动“国储林+N”和“林+菌”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林下特色竹荪种植。今年,福泉市彭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仙桥乡流转林地种植100亩竹荪,发展林下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仙桥乡麒麟山食用菌竹荪种植基地,50多名工人正在穿梭林间忙着起垄、下种、覆土、消毒、铺膜等,一派繁忙景象。

  仙桥乡麒麟山村村民陈光菊说:“老板来这里种植竹荪,来这里务工一天100块钱,我们也很高兴,也学到了经验,以后我们就可以自己发展种植。”

  据了解,竹荪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素有“真菌皇后”美誉,是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2021年,仙桥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专门从事种养殖,有优良种植技术和优质销售渠道的福泉市彭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竹荪。

  福泉市彭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福超说:“仙桥乡麒麟山的山林比较适合种植竹荪,我就选择了麒麟山。今年我们比去年的规模扩大了10到15倍,种植了100亩左右,明年我们想带动老百姓和我们一起种上千亩,我们的公司负责回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明年我们会做得更好,会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跟我们一起致富。”

  近年来,仙桥乡借“林”发力,盘活丰富的林地资源,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示范带动,发展竹荪种植等特色种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福泉彭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种植技术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种植产业。

  仙桥乡林业站站长胡天禄说:“仙桥乡依托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林下经济作物种植,今年我们面积扩大到100亩,可以带动地方百姓在门口务工,流转土地也能带来收益,同时,依托麒麟山旅游项目的开发,让外面的游客来吃我们的竹荪、草棚鸡,让他们有玩的、吃的,同时把我们的产品带出去,做好一个很好的效应。下一步我们会为企业做好服务,寻求更多有效的政策支持,让产业做得更大、更好,做好我们的品牌。”(李庆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