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已建108个应急避难场所

2022-05-17 18:33:30  来源: 遵义日报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建108个应急避难场所,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持续增强,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牢固防线。

  我市以人口密集城区、多灾易发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易产生次生灾害的附近地区为重点,合理规划和均衡设置应急避难场所,确保群众在发生自然灾害时,能够安全快速地到达避难场所。

  在建设方面,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学校等现有资源,通过完善必要设施设备,使之具备避难功能。场地选择避开高大建筑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点和其他易发生次生灾害区域,确保群众有安全避难空间,同时具备良好的疏散和进出通道,便于政府组织抢险救灾、安置居民以及在应急时提供各项生活救助保障。

  现已设置的108个应急避难场所集合了应急指挥、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医疗、应急棚宿区、应急垃圾存放、应急供水、应急供电等区域。其中,应急指挥区域有视频监控系统、应急广播系统等方便指挥调度的设备;应急物资储备区域有专门的物资储备用房,并储存一定数量应急物资。

  应急避难场所还设置了引导周边人员避难的标识、平面示意图、应急功能分区标识以及应急设施标识等,便于避难人员快速适应环境、安全避难和准确找到配套应急设施所在位置。(李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