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高质量实施“壮腰计划”

2022-05-17 16:33:07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记者日前在遵义市2022年“壮腰计划”项目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市第一轮“壮腰计划”项目已圆满完成,第二轮“壮腰计划”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018年以来,我市重点选取“教育发展有基础、办学理念需引领”的初中学校实施“壮腰计划”,构建了“市局主导、县(区)主推、校长主抓、师生主场”的组织架构,以“项目驱动、多级联动、专家引领、抱团发展”为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初中教育向均衡、优质、特色发展。

  “壮腰计划”项目学校采取“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三课课型”实现课程落地、“考核评价”提升教育内涵等方式,在课程建设、教师发展、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从教育监测指标看,我市初中教育质量处于全省优势水平;从初中学校办学满意度看,“壮腰计划”项目实施促进了初中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从学校特色发展看,“壮腰计划”项目学校深化“五育”并举,探索出强校新路径;从教师专业成长看,“壮腰计划”项目学校师生多次获奖。

  我市初中教育正逐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有课程”到“用课程”、“以教定学”到“以学定教”转变。

  “‘夯实基础,引领示范’,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是市委的要求,也是遵义教育发展所需。”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各县(市、区)“壮腰计划”项目向纵深发展,同时做好市级“壮腰计划”项目学校区域引领示范工作,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