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巾帼在线丨贵州省最美书香润德家庭代表杨梅:书香润德,家风树人

2022-05-17 18:07:41  来源: 贵州省妇联

  主持人:朝亮

  嘉宾:杨梅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贵州省最美书香润德家庭代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优良的家风家教影响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成长,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家庭,她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教子有方。今天的节目我们来认识她们中的一位,贵州省最美书香润德家庭代表杨梅。

  Q: 杨梅,您好!

  A:

  悠扬,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Q: 您的家庭有几口人?孩子多大了?

  A:

  我家是一个简单的三口之家,先生和儿子两个男子汉守护着我,孩子已经22岁了,在清华大学读书。

  Q: 获得“贵州省最美书香润德家庭”的荣誉,您怎么理解“最美书香润德”?

  A:

  我认为这个词组涵盖了三层含义:

  一是“书香”。阅读是获取知识最直接、最高效的方法。当我们捧起一本好书,就像在与一位优秀的人对话,阅读是丰富知识自我提升性价比最高的途径。

  二是“润德”。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 就像高尔基说的那样,书是知识的海洋,力量的源泉,智慧的翅膀,生活的方向盘,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崇德明理、向善向上。

  三是“最美”。书香润德,家风树人。通过读书学习,培养良好家风,树立正确价值观,让家风内化为伦理道德,外化为行为规范,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Q: 获奖高兴吗?一家人都表达了哪些获奖感言?

  A:

  当然高兴!感谢省妇联和大家给了我们荣誉和肯定。感恩我们的父母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在单位中当好职工,在家庭里做好儿女、好父母。

  看起来付出了很多,但我们却有了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拥有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孩子也已经长大成年,也面临谈恋爱,结婚生子,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他有一个正确的婚恋家庭观,也是我们最大的期寄。

  我们家一直在参与向农村孩子捐赠图书和捐建农村书屋的活动,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把我们觉得好的书籍分享给大家,走出小家为大家,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Q: 作为一名母亲,您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

  A:

  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如果父母做学习型家长,热爱阅读、不放弃学习,孩子们就会明白什么是专注和进取;如果父母从容得体、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孩子们就会懂得优雅和孝敬;如果父母对工作精益求精,对生活不埋怨,勇于承担责任,孩子们就会学会担当和尽责。

  我和先生的工作都比较忙,在家庭中注重精神上的默契和沟通。

  一是培养共同的阅读兴趣,营造家庭阅读氛围。

  二是带着目的去沟通,把时间花在刀刃上。

  三是营造家庭生活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小到开学包新书、家人过生日,大到年度家庭旅游等,通过这些活动增进感情,营造张驰有度、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

  Q: 在您的家庭中,最让你觉得自豪和幸福的是哪些生活细节和习惯?

  A:

  一是“爱和平等”。“爱”是理解、是包容、是信任,具体到回家和出门一声问候和打个招呼,当家人感受到爱时,内心是会充满力量的。和谐的、充满正能量的家庭氛围,供给大家所需的充足的心理营养。“平等”是家庭成员之间平等对话,家庭中的任何事情大家参与意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了,一切事物才能兴旺。“爱和平等”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二是“晚餐分享会”。一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一家人围坐在桌前,一边吃饭,一边轮流声情并茂的和大家分享心得,有感人的瞬间、有诙谐的笑话,有深刻的哲理故事,当然还会有生活中的点滴收获和困扰。每次的分享时而欢声笑语时而发人深思,大家畅谈自己的心声,描绘美好的蓝图,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813